:::

吳鴻中 - 綜合網報 | 2017-12-29 | 人氣:822

享譽50年的德國柏林交響樂團將於2018年1月於台灣演出,由知名指揮家,也是知名作曲家里奧.夏巴道爾領團,近年來多巡迴於中、日、韓各大城市,而這次亞洲巡迴特別來到臺灣,於台北、台南、高雄、屏東進行四場音樂會,並分別與台灣多位在地青年音樂家合作鋼琴協奏曲,帶來台灣藝文與德式風味共同激盪的新年音樂會『柏林氣氛』。

 

 

經典德式新年風味音樂會,台灣原裝呈獻
這次是柏林交響樂團首度造訪台灣,配合新年的氣氛,規劃了多首耳熟能詳的親民作品,讓不同領域的觀眾皆能享受古典音樂之美。12/29(三)特別於臺北舉辦演前記者會,柏林交響樂團 里奧.夏巴道爾指揮特別提前飛抵臺灣參與記者會,當日與會貴賓包含這次音樂會主要贊助英業達公益慈善基金會代表、協辦單位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杜黑藝術總監、趙天麟立法委員、臺南市蔡旺詮議員以及艾亞國際文化演藝經紀公司王智興總經理。夏巴道爾指揮對於此次活動在臺灣有諸多單位共同參與協助感到十分驚艷:『有如此優質的音樂環境是台灣非常值得驕傲的事情。』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杜黑藝術總監也特別勉勵這次參與的青年演奏家:『這次能和國際有名的團隊,在臺灣舞台進行演出是很大的鼓勵,看到越來越多年輕人逐漸展露頭角,也代表台灣的年培育開始開花結果。』

本次音樂會上半場以俄國民族樂派作曲家葛令卡《盧斯蘭與魯蜜拉》序曲作為開場,展現華麗的氛圍。另外四個場次的演出,分別與四位台灣優秀的音樂家合作,台北與屏東場將分別由許志瑜、邱柏翰呈獻拉赫瑪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高雄場巫熹芸演出普羅高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台南則由吳怡慧帶來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下半場為表現熱鬧的新年感受,搭配了諸多大眾耳熟能詳的名曲,包含孟德爾頌《芬格爾山洞序曲》、舒伯特《羅莎蒙德》配樂選段、德沃札克《斯拉夫舞曲》、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等。為了更烘托出豐富氛圍,下半場還搭配了兩首歌劇中的選粹,包含古諾歌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的〈我願生活在美夢裡〉,以及浦契尼歌劇《強尼‧史基基》中〈親愛的爸爸〉,其中女高音由台灣羅心汝演唱,期待在新年時分,能與台灣的觀眾同享歐洲華麗歡樂的新年氛圍。晶典室內樂團 劉康文團長也表示:『在看到許多台灣優秀的青年音樂家的傑出表現後 也希望為台灣音樂界盡一份心力 這次演出不只在台北更安排的台南高雄屏東的場次 希望可以讓將古典音樂的份圍也帶到南台灣。』


台灣在地音樂家共同獻藝,激盪不同文化間的古典交流
這次的巡演除了為全台四個城市帶來醇厚的德意志樂風,更具意義的是安排了臺灣優秀的音樂家和樂團共同交流演出。台北鋼琴獨奏家許志瑜,13歲時就以最年輕考者,進入巴黎國立音樂院就讀,留法期間,獲得鋼琴、室內樂及鋼琴伴奏三個第一獎文憑。受推薦為法國當代作曲家巴里夫 (Claude Ballif) 發表新作,亦多次獲邀巴黎市政府、巴黎國際藝術中心、比利時文化中心演出。返台後獲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博士學位,並有多項學術論文發表,目前為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助理教授。


屏東青年音樂家邱柏翰五歲開始學習鋼琴,六歲參加各大鋼琴比賽並獲獎無數,求學期間以鋼琴第一名的成績就讀高雄中學音樂班,2今年更以第一名從雄中畢業,考取台藝大和東吳音樂系榜首。許志瑜與邱柏翰將在臺北與屏東演出拉赫瑪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他們對於與柏林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感到非常興奮。

 


為高雄民眾獻藝的巫熹芸14 歲即考取美國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預科,也是目前茱莉亞音樂學院預科當中唯一台灣人,小小年紀的熹芸目前已在全球6個國家19個城市舉辦超過30音樂會,備受多位國際鋼琴名家肯定。趙天麟立法委員:『很高興熹芸在世界各地巡演後,也能回到故鄉表現精湛的琴藝,而我也會繼續當音樂家背後的拉拉隊。』巫熹芸:『雖然是全場最年輕的演奏者,但一定會給大家最精彩的音樂饗宴。』

台南壓軸的吳怡慧雖然從小因罕見疾病長期接受治療,讓他在成長與學習路上比一般孩子更為艱辛,甚至練琴時,鮮血都染紅了琴鍵,但怡慧不僅靠著音樂與毅力戰勝病魔,更透過音樂將勇氣與喜悅分享出去,2012年還由馬總統親自頒發總統教育獎。台南市蔡旺詮議員:『希望城市能給予音樂家最多的鼓勵,台南場的吳怡慧因為罕見疾病需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未來透過相互合作,一起把古典音樂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帶到世界各地。』吳怡慧:『希望透過音樂給予社會正面激勵,同時也將會將票款全數捐出,做為公益使用。』

 


台灣女高音羅心汝則會在四個演出場次登台,羅心汝是由台北愛樂合唱團藝術總監杜黑老師推薦,畢業於義大利國立布雷西亞音樂院,擁有義大利聲樂最高文憑學位。曾於義大利國立特倫托音樂院、國立布雷西亞音樂院、演奏廳、歐洲音樂節、擔任演出女高音獨唱,並舉辦個人音樂會。回台後參加台北愛樂歌劇坊歌劇選粹音樂會,以及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主辦音樂會中演出,目前在多所學校擔任音樂教師。


「柏林氣氛」音樂會在雙方合奏的演出形式下,不只讓世界級的樂團看到臺灣本土青年音樂家的演出實力,也能透過這次的演出相互激發音樂的創作表現。指揮里奧.夏巴道爾也非常期待這次的演出:『透過合奏,我們終於有機會體驗不同文化在古典樂間的交流!』

 


音樂會跨出台北,展現南臺灣豐沛的藝文活力
這次別具意義的音樂會,也獲得許多單位的支持協助,長期投入於文化藝術等公益活動的英業達集團、英業達公益慈善基金會是本次音樂會的主要贊助單位,英業達李詩欽董事對於這次讓台灣音樂家能與國際樂團共同交流切磋的 機會,深表讚圖,也期盼未來能夠持續創造更多這樣的機會;台灣音樂界非常重要的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也同為本次活動的協辦單位,在執行與推廣上給予非常多的協助及幫忙。艾亞國際文化演藝經紀公司 王智興總經理:『柏林交響樂團在輝煌60年間表演期間展演成果豐碩,而在和亞洲的緣分始於十年前,明年不只會到訪中國,也大家的幫助將會來到台灣,這是是雙方由音樂牽引下的緣分,而柏林交響樂團在世界各地皆受到觀眾熱烈的歡迎,這次將與台灣的新秀同台演出,展現音樂無國界的精神。』

而本次和以往國際大型樂團訪台有個很大的不同,除台北之外,這次音樂會其他場次主要都在南部地區,包含台南、高雄、屏東三地,這三場合作的鋼琴家,也是在地土生土長的優秀青年音樂家;南部在地單位同樣對這次音樂會與給予支持協助。首開的屏東場更被屏東縣文化處列為屏東演藝廳2018開季演出節目,而高雄市趙天麟立委以及台南市文化局、蔡旺詮議員也在地方大力的推動,透過這些青年音樂家與在地單位的支持,向國際樂團展現出南臺灣豐沛旺盛的藝文活力。

「柏林氣氛」新年音樂會將於2018年1月4日至7日於台北、台南、高雄、屏東盛大開演,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3934393439343934
昨天: 1243112431124311243112431
總計: 1259745412597454125974541259745412597454125974541259745412597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