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員 - 公益慈善 | 2014-01-21 | 人氣:1130

再過一周就要過年了,家家戶戶都在計畫怎麼使用年終獎金,採買年貨、準備年菜大餐的同時,但有一些孩子卻絲毫感受不到年節歡愉的氣氛,兒盟今年持續進行 「2013台灣偏鄉兒童過年調查報告」,結果發現有六成六(66.3%)的偏鄉孩子年夜飯菜不是大魚大肉的豐盛饗宴,而是由罐頭、調理包、別人送的飯菜或簡單菜色組成的團圓飯,另外也有近一成的孩子無法和家人團聚過年,更別說收到帶來喜氣的壓歲錢,或是全家一起出去玩了(29.5%過去一年都沒有過夜旅行)。對一些偏鄉弱勢的家庭和孩子來說,「日子都過不下去了,還過什麼年」似乎是普遍的心聲,兒盟調查發現有近三成(27.3%)的孩子經常覺得肚子餓,而他們肚子餓時,通常又只吃罐頭、泡麵果腹;除此之外有三成七(37.3%)的偏鄉孩子表示,冬天覺得衣服不夠保暖;也有六成三(63.3%)的偏鄉孩子表示,冬天睡覺時曾覺得棉被不夠暖,比起去年多出一倍(30.8%),在一波接著一波寒流的歲末年終,孩子又住在空曠風大經常出現最低溫的偏鄉地區,挨餓受凍孩子的辛苦處境實在令人心疼。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說明偏鄉學童所面臨的生活困境:放寒假等過年一般說來是孩子最開心的時候,但這些弱勢孩子卻依然憂心忡忡,他們煩惱的不是沒有豐富的年菜或是可以跟同學比較的壓歲錢,而是家裡的經濟狀況,或是即將到來的學期學費還沒有著落。調查發現超過一半(55.8%)的偏鄉孩子會擔心家裡的經濟狀況,希望家人能有穩定的工作;近半(48.5%)偏鄉孩子在開學前會擔心要繳交學校費用、另外也有四成一(41.1%)偏鄉孩子會擔心沒錢買教材、文具。陳麗如執行長表示:因為心疼孩子年紀這麼小卻必須忍受挨餓受凍、沒有機會享受過年的歡愉,甚至還要煩惱自己的學費、家裡的經濟。尤其是經濟持續不景氣,今年度有年菜和紅包需求的偏鄉家庭和弱勢孩子比過去成長近一倍,但與往年相比募款金額下降了將近五成,「過好年」募款目標也僅達到兩成六,所以在年前再次誠懇地呼籲大家分享一點喜悅和愛心,多幫孩子準備一個紅包,捐款協助偏鄉孩子的年菜和紅包,讓他們有機會也能開心過年。

影片中行動不便的阿嬤靠著資源回收照顧國中的小衫、就讀三年級有點過動又經常生病的大妹和剛滿三歲的小妹,每個月政府補助加上價格愈來愈低的資源回收收入不到一萬元,實在很難負擔國中的學費、還有一家三口的生活費。因此小衫的學費總是全班最後一個繳清,三歲的妹妹也不到六個月就開始斷掉昂貴的奶粉改以米湯當主食。前陣子家裡的熱水器壞掉了也沒有錢換新,洗了一個多月的冷水澡,直到社工員家訪發現才急忙協助在寒流前裝了新的熱水器。談過年的規劃,阿嬤總是搖搖頭:「只要把日子過下去就好了,哪有心思想著過年。」還好這幾年有社工員送來年菜和紅包,讓孩子們可以感受到一點過年的歡愉。「小衫拿到紅包真的很高興,還開玩笑的說要放在床底下,可能可以生出很多錢來繳學費!」阿嬤笑著回憶起去年小衫拿到紅包的模樣。

陳麗如執行長表示,小衫和妹妹是典型的隔代教養個案,在兒盟照顧的2500個偏鄉孩子中,隔代教養的比例大概佔了兩成,每五個孩子中,就有一個是隔代教養家庭的孩子,而他們的處境是更為艱難的。本次調查發現,在這群偏鄉孩子中,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的比例佔了兩成一(20.9%),而以2011年內政部推估的隔代教養家庭來看,隔代教養家庭僅佔全國家庭2.0%,與偏鄉隔代比例相差十倍,顯示偏鄉地區許多孩子都是由年邁的阿公阿嬤照顧。

這些由阿公阿嬤照顧的孩子,經濟情況更拮据,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全國就業率平均為58.4%,65歲以上老人的就業率則為8.1%,相差七倍以上,體力、能力都相對較弱的阿公阿嬤可以做的工作比較少、收入低、又無力改變,調查發現有近三成(29.0%)的隔代教養孩子表示,家裡沒有固定收入,比例明顯高於整體偏鄉孩子(20.7%),在收入艱困的情況下,老人家在生活上只能更縮衣節食,反應在隔代孩子的各項生活條件,讓他們過得比整體偏鄉孩子更辛苦。除此之外少了父母照顧的孩子,更特別害怕失去相依為命的年邁長輩,調查發現六成四(63.7%)的隔代教養孩子表示,他們常常很擔心家人生病或過世。「今年過年一起度過,明年還能一起守歲嗎?」是隔代教養孩子共同的無助與失落。

獲得金馬獎肯定的郭書瑤百忙之中特別出席這次年節募款記者會活動,用毛筆在大型紅包袋上,許下「希望弱勢孩童可以開心溫暖過好年」的新年心願,率先捐款,也打算在過年發紅包的同時,邀請表弟妹們一人捐出一個紅包,號召大家一起幫助弱勢孩子過好年,只要捐款500元就可以給孩子一個紅包,2000元就可以讓他們有一桌豐盛的年夜飯,呼籲媒體朋友和社會大眾一起幫助弱勢孩童!

也是來自於雲林偏鄉長大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國世在記者會中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因為自己曾經這麼辛苦,所以更感同身受這些孩子的處境,實在很難相信,過了將近四五十年,臺灣偏鄉角落的孩子,還有著像自己童年時代的生活困境。」陳國世副董事長提及農曆年前,「點燃生命之火」與兒福聯盟合作,將提供偏鄉弱勢家庭1,000份年菜,並將發送2,500個紅包給偏鄉弱勢兒童,但社會上還有更多偏鄉弱勢兒童及家庭需要大家關心與協助,藉此呼籲民眾踴躍響應「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運動,只要一點幫助,就可以讓偏鄉弱勢兒童及家庭過個好年。

陳麗如執行長表示:今年弱勢家庭的年夜飯需求較去年成長一倍,但募款的速度卻非常緩慢,不到預期目標的三成,經濟不景氣的寒風,已經明顯讓公益團體感受到募款的困難,在年前再次誠懇地呼籲大家分享一點喜悅和愛心,多準備一個希望紅包,捐款協助偏鄉孩子,讓他們有機會在此寒冬中也能吃飽、穿暖、帶一份期待歡喜過年;或是在緊接著的新學期可以付得起學費、或添購新學期需要的文具或教材,迎接新的開始。

捐款500元就能讓弱勢孩子得到一個小紅包感受年節歡愉

捐款2,000元認購一個弱勢家庭的年夜飯

捐款2,500元讓孩子有紅包有年夜飯,溫暖過好年。

捐款2,500元做為孩子第一筆開學基金,點亮教育的希望之燈 

第29屆「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

活動網址:http://www.ctbcfoundation.org

捐款熱線:0800-001-100 兒福聯盟「偏鄉傳愛計畫」,

線上捐款網址:http://bee.children.org.tw

捐款專線:02-2550-5959轉1

 

新聞來源:兒福聯盟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1080310803108031080310803
昨天: 8504850485048504
總計: 125918921259189212591892125918921259189212591892125918921259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