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 影視綜藝 | 2012-06-07 | 人氣:1084

身為百年來交響樂團的王者、所有音樂家夢想的殿堂,柏林愛樂的每一步,都是古典音樂的里程碑,他的每一位團員,都是各領域中的佼佼者。然而,古典音樂面貌千百種,有許多偉大的曲目因為編制而很少演奏到,巴洛克音樂就是其中,為了能盡情演奏,傳遞不僅是巴哈、還有泰勒曼、韓德爾及其他兩百年來不曾為人所知作曲家的優秀作品,部分柏林愛樂團員聚集,創立了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的巡演須把握在柏林愛樂的大型計劃行程之外,因此,一年中只有20到25天可以安排,所以要聽到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的機會,非常難得!

全場巴哈經典,向音樂之父致敬
「巴哈是一個人、一種力量、一種本質或是….。對我們音樂家來說,巴哈是萬物的源頭也或許是萬物的盡頭;他無所不包。你甚至可以說『我們不去教堂,但聽巴哈的音樂。』」
                                                                                                                                                 -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
 
1995年,阿巴多與由萊納.庫斯摩爾帶領的柏林愛樂樂團成員演奏巴哈布蘭登堡協奏曲,開啟了柏林愛樂團員創立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的契機與想法。此次訪臺,團員特別安排演出全場巴洛克音樂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巴哈的經典作品,向這位音樂之父致敬。
 
巴哈是巴洛克音樂中最偉大的作曲家,他精通該時期除了歌劇外所有型式的音樂,我們可以從巴哈身上學到所有關於巴洛克音樂的脈絡,他將命理、和聲、配器、節奏運用、格律及將文字融入音樂中,展現他驚人的音樂創作能力,最重要的是,上述的融合與轉化是透過這樣一位才華洋溢的作曲家而達成。後世許多音樂家,甚至許多爵士音樂的作品,其靈感都來自巴哈。
臺灣樂迷真幸福 獨奏家足跡遍全台 攜手獻演布蘭登堡 
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這次來臺灣巡演5場(6/8~6/13),佔全團全年演出1/4;這次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足跡遍及台灣最北、最南、最東縣市,用音樂弭平距離,為臺灣古典音樂的推廣再立下一個里程碑。
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曾訪台數次,這次更難能可貴的演出了兩首布蘭登堡協奏曲。布蘭登堡協奏曲是巴洛克音樂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巴哈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被譽為協奏曲的最高傑作。第四號布蘭登堡協奏曲中,兩把直笛的對話多是擔任演奏主題,輕靈悅耳的旋律似小鳥吱吱歌唱,如果您在一天的早晨聽到布蘭登堡第四號協奏曲,一定能夠以愉悅的心情開始一天的生活。
 
第五號布蘭登堡協奏曲也有人認為是大鍵琴協奏曲,其大鍵琴演奏難度超越當時普遍的大鍵琴演奏水準,巴哈能作成此曲,可見他鍵盤技巧的卓越超群。這首曲目在音樂史上有相當高的重要性,這是歷史上第一次把大鍵琴從數字低音的伴奏地位提升到獨奏地位,也因為這一步,之後才有鋼琴協奏曲的發展。
獨家專訪、示範演出  限量樂教DVD  
除了音樂會,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也特別為臺灣樂迷錄製第四號布蘭登堡協奏曲、第五號布蘭登堡協奏曲、小提琴與雙簧管協奏曲、第二號管弦組曲的片段演出示範,並由多位獨奏家親自談巴哈對他們的影響、巴洛克音樂的迷人之處,以及他們此次帶給台灣樂迷的音樂之禮,利用影音推廣音樂教育。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樹立了高科技與音樂結合的最佳典範,此次影音錄製即是特別運用數位音樂廳HD技術,在音樂家們授權與MNA剪輯之後,製作成精美的限量紀念DVD,以三個主題─訪臺介紹、示範演出選粹、獨家專訪呈現給樂迷,全長約為半小時,希望讓樂迷對巴洛克音樂有更深的認識。為落實真正推廣,MNA也特別獲得音樂家授權,並在臺南市政府、臺東縣政府、屏東縣政府的大力推動下,開放讓這三個縣市各級學校、政府機關(包含區/鄉公所等)申請,以教育推廣為目的播放長達一個月。 
獨奏家親攜樂器上陣講解  周末音樂會演前知音對談  
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今年訪台將巡演臺北、臺中、臺南、屏東、臺東,首度為臺灣樂迷呈獻全場不同時期、風格的巴哈作品,讓巴哈精神百花齊放!
 
演出曲目中的奧妙、音樂家們為何選擇演出這些作品、如何了解和詮釋這些作品?
此次三場周末音樂會場次,於臺南、屏東、臺東三場音樂會當晚6:00~6:45,舉辦「柏林愛樂巴洛克演前知音對談」,由獨奏家們親自攜帶樂器上陣與樂迷談巴哈、巴洛克,並在講解中搭配示範演出,讓樂迷搶先體會巴洛克音樂之美。
 
凡購買臺南、屏東、臺東三場音樂會票券之觀眾,可直接持音樂會票券入場參與知音對談,提早感受巴洛克音樂之美。在演前知音對談之後,將會讓樂迷離場稍作休息,也將剛剛所聽所聞沉澱,之後再行進場聆聽音樂會。透過這樣的演前示範,在對巴洛克音樂更為透徹的基底下,相信在當晚正式音樂會中,將會更有所得。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4268426842684268
昨天: 9927992799279927
總計: 126721271267212712672127126721271267212712672127126721271267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