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 影視綜藝 | 2012-05-15 | 人氣:1593

第14屆台北電影節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5/14正式公佈入選片單。共有12部影片角逐總獎金27000美元的首獎與評審團大獎。這項競賽是台灣唯一擁有劇情長片國際競賽的影展,逐漸成為國際新銳導演躍躍欲試的象徵指標。今年片單中的特色就是「女導演特別多」,十二位導演中有五位女性導演,是歷來僅見;同時有兩部世界首映、四部亞洲首映,也足證越來越多的國際強片,選擇台北電影節的國青競賽做為亞洲首度曝光的重要平台。

 
台北電影節總監胡幼鳳表示今年進入第八年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不乏日後在國際大放異彩的精彩傑作,如第7屆的《窈窕老爸》(Transamerica)和第9屆的《妳的樣子》(Away from Her),第10屆的《海角七號》、去年票房大賣的第13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也是從此競賽發跡。本屆台北電影節再度囊括台灣與世界各地備受期待並嶄露頭角的12部入圍影片,並有多部影片的導演、演員將隨片訪台。而台北市政府及文化局都非常鼓勵電影產業的發展,將會盡全力支持在台北拍攝的電影工作者。
 
台灣雙片 世界首映爭輝
兩部入選的台灣電影都將在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女朋友。男朋友》是以《囧男孩》一鳴驚人、並曾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的楊雅喆第二部作品。敘述一段橫跨80年代到今時,交織於愛情與友情複雜難解的三角關係,由桂綸鎂、張孝全和鳳小岳主演。《女朋友。男朋友》亦獲邀為今年台北電影獎的開幕片,並入選「台北電影獎」。
 
親自出席的楊雅喆導演表示三位演員都未滿三十歲,所以從年輕演到中年是很大的挑戰。導演開玩笑說,因為先從中年時期開始拍攝,演員花了很長的時間排戲,每天都黑眼圈到拍戲現場,真的很像片中中年人的樣子。導演第一次看到鳳小岳是在《九降風》的時候,雖然這次的角色比較外放,但是想要演出比較天真的感覺。談到三位演員表現,導演覺得鳳小岳的外型很西化,個性卻很傳統。
 
導演透漏桂綸鎂則是一改以往文靜形象,演出一個古靈精怪卻敗在愛情的角色;張孝全這次的演出比較內斂,除了傲人的健美身材外,還有很多內心戲值得大家注意,雖然台詞很少,但是會吸引很多觀眾。在拍攝現場,導演爆料說桂綸鎂和張孝全常在拍攝現場比較胸部大小,引起現場大笑,至於結果如何導演就笑而不答了。
 
《逆光飛翔》是導演張榮吉以《天黑》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短片後,延伸創作而出的首部劇情長片。描述一個琴藝精湛卻失明的男孩黃裕翔,和一個嚮往舞動人生卻失意的女孩張榕容,兩個不同世界的人物卻交集出奇蹟般的生命火花。拍紀錄片出身的張榮吉曾以《奇蹟的夏天》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也讓《逆光飛翔》的影像有著不同於傳統劇情片的細膩風格。
 
張榮吉導演受訪時表示這部片困難的地方在於要超越短片的侷限,呈現出不一樣的東西,雖然以盲人為主題,但是重點在於人並非張開眼睛就代表真的能看見。天生眼盲的主角裕翔現在正在澳洲表演,他很興奮地打電話跟導演說澳洲的風景很漂亮,一定要過來看看;導演馬上就沒好氣地回裕翔說你的建議很有說服力。
 
張榕容說《逆光飛翔》是由短片《天黑》延伸發展出來,盼了這麼多年終於等到這部片並且入圍競賽單元,真的很開心。她在片中飾演一位熱愛跳舞的女孩,毫無舞蹈經驗在練習過程中吃足苦頭,她認為最難的地方是舞蹈不光是動作,還要展現出自己的自信,對舞蹈還要相當熟悉,才能夠勝任這個角色。對於日後再有類似需要舞蹈角色,張榕容笑著說還是再考慮吧!
 
資深演員李烈感動的說,看到裕翔站上舞台,手指碰到琴鍵神采飛揚的表情讓她非常難忘,可以感受到他散發的情緒,並產生很大的吸引力。為了扮演裕翔的母親,真實生活中沒有當母親經驗的李烈做了很多功課,而裕翔在拍攝過程中對她的完全信任,讓兩人產生了相當緊密的連結。現專職製片的李烈表示拍戲時職業病常常復發,會在拍攝時不自覺緊盯著片場大小事,生怕有任何疏失。
 
歐洲佳作 展現新銳風采
土耳其的《誰讓子彈飛》榮獲今年柏林影展卡里加利獎(Caligari Film Prize)。敘述山中祖孫三代,面對外來威脅時引發的連鎖效應。《雙城悲歌》是新銳導演魯斯蘭朴,以自己烏茲別克韓裔的特殊身分,直視自我族群在他鄉異國游走邊緣的矛盾困境,深刻衝擊著觀眾的心靈。
 
德國的《型男漂流日誌》,是攝影師出身的揚查貝爾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遠赴非洲的波札那展開一場虛實難分的心靈之旅。賽巴斯汀梅斯執導的奧地利片《情書風暴》,則敘述一則暗潮洶湧的家庭關係與個人內心危機的天人交戰。
 
女導演作品亮眼 氣勢非凡
今年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還有一個前所未有的紀錄:有高達五位女性導演的作品入選!再度突顯了女性導演在世界影壇上漸出頭天的氣勢。《這不是西班牙!》是曾獲卡里加利獎的奧地利女導演安潔薩羅莫諾維茲第二部劇情長片,描寫想要偷渡到西班牙,卻發現自己被帶到奧地利小鎮的木工,並與其他三個人發展出令人意外的交集,男主角格雷戈爾柯林(Grégoire Colin)也將在影展期間來台。
 
《海洋魔鏡》是印尼女導演卡蜜拉安迪尼的劇情處女長片,透過一個住在海濱小鎮的小女孩觀點,來看生死與情慾等人生命題。法國導演艾曼妞米耶在這部處女作《鴻孕不當頭》,敘述一個驚覺自己身懷六甲的年輕女子,透過自我探索的歷程,逐漸感受生命的力量。俄羅斯片《光做不說愛》則由安潔麗娜尼可諾伐執導,在首作中大膽犀利地揭露俄羅斯社會的黑暗面。
 
還有兩部以性愛話題出發,激辯討論兩性關係的入圍影片:加拿大女導演安艾蒙,在甫獲加拿大金尼獎(Genie Awards)最佳新導演獎的《做愛後,我們談情》中,赤裸展現時下男女的慾望和激情,並延伸交談和互動。由名製片約翰溫特初次執導就入圍的《性愛告白》,以仿紀錄片形式,對賣春生涯和兩性議題展開犀利剖析與告白。
 
2012台北電影節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將從6/29開幕片《女朋友。男朋友》與6/30的《逆光飛翔》起展開映演,十二部影片的首映皆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並且每部影片都有導演或主創人員出席映後座談。競賽得獎結果將於7/4的頒獎典禮正式揭曉。詳情請見影展官網:http://www.taipeiff.org.tw/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861861861
昨天: 1243112431124311243112431
總計: 125943811259438112594381125943811259438112594381125943811259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