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員 - 活動公告 | 2013-12-01 | 人氣:2208

2012年10月首演,創下票房三天秒殺,加演更在一天內完售的紀錄,堪稱當年小劇場最夯話題之作的莎妹劇團《羞昂App》回來了!《羞昂App》是導演Baboo與劇作家簡莉穎共同合作,以超人氣作家宅女小紅(羞昂)戲謔,自嘲,言不及義的都會生活觀察雜文為素材,為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劇場女神謝盈萱量身編寫的戲。全劇透過「羞昂」式的口吻,從身體推衍到身體與周遭的關係——職場、人際、情事、房事,甚至國家大事,從食衣住行育樂的狗屁倒灶,切入日常的荒謬,帶觀眾反思:什麼是幸福?什麼是你要的生活?此次加演,《羞昂App》將於明年3月7日至23日在台北市水源劇場連演12場,即日起開始售票,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洽莎妹劇團02-23010950。

因為情傷,化悲憤為搞笑撰寫部落格,而後變身暢銷作家的宅女小紅,文字打破傳統文章的格式,像是插科打渾,直接面對面的對話,又像是自言自語,大量使用OS(內心旁白),閱讀兼具了私密和暴露的雙面性——讀者既有和宅女小紅聊天打屁一樣的親密感,又因為她喃喃自語的特質,讓讀者有公開窺看他人內在的快感。書寫的內容從現代女人的生活,工作,愛情到身體,吐露貨真價實的宅女心事,乍看之下,不過是日常生活的蒜皮小事,但卻意外地從微觀角度,挑戰雅俗的邊界,毫不矯飾地命中現代女性努力工作,努力活著的辛酸血淚,引發強烈共鳴。

在政治紛亂、社會動盪,人民幸福指數低迷的台灣當下,導演Baboo表示,或許人人都需要羞昂的救贖。「羞昂的名言是『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垃圾山』,不管我們多努力,終究是過著跟垃圾一樣的日子,於是需要其他的垃圾事來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慘。既然贏不過人生,那就嘲笑它吧!」 與其自怨自哀,不如自嘲自娛,Baboo形容,《羞昂App》就像是劇場百憂解,從形式到內容,貼近且見證了當代的台灣社會,也試圖提供觀眾苦悶生活的出口。

《羞昂App》描述一個被男友劈腿的平凡上班族,在陷入失戀的痛苦低潮時,遇到了一位自稱「旁白」的男人,召喚出她內心壓抑已久的OS,從此命運有了微妙的改變——那個曾經因情傷而夜夜咬棉被哭泣,連公司團購也沒心情參加的OL,化悲憤為搞笑,交換人生情境,她化身兩性專家,扮演名媛貴婦,變身假掰文青,帶觀眾從笑鬧中思索:什麼是你要的生活?

由於宅女小紅在現實生活,已從單身宅女「升級」為犀利人妻,《羞昂App》也將全新改版,除了嘲諷時事的過氣老梗汰舊換新,也將加入新的橋段,訴說人妻的心聲,而在舞台上一人飾演多角、快速切換的演員謝盈萱,此次也將有跨幅更大的全新角色,挑戰她的百變演技。全劇維持一貫的羞昂觀點,揭露現代女性的自我戲謔、自我解嘲與自我分裂,既疏離又投入的特質。

Baboo表示,舞台上羞昂的內在「OS」讓觀眾爆出大笑,讓觀眾透過角色看到自己的縮影:其實她們自己就是那一個個表面上溫柔陪笑、內心裡瘋狂幹譙的「羞昂們」。《羞昂》讓原本充滿壓抑的上班族女郎,有了放聲大笑、解放自我的機會。頓時間,實驗劇場迴盪著狂放的女性笑聲,讓人想起法國女性主義者西蘇(Cixous)所說的「梅杜莎之笑」(the laugh of Medusa)。 西蘇認為女性應該要狂傲、不羈,如蛇髮女妖梅杜莎一樣放聲大笑。現代女性永不間斷的「OS」與笑聲,帶來的正是一種解放力量,而這樣的解放在劇場空間被實現了。

《羞昂App》是導演Baboo繼《給普拉斯》和《最美的時刻》後的獨角戲第三部曲。有別於徐堰鈴,魏雋展的演員特質,謝盈萱,身上有某種現代感,很能掌握都會的喜劇節奏,她的表演,是一種高度技巧性的掌控,幾乎可以說在寫實表演上另闢蹊徑,表面看似華麗裝飾性的炫技,卻意外地有觸動人心的真實力道。在《羞昂App》中,對應於現代人生活題材的宅女小紅,謝盈萱在高度喜劇性和動人情感之間來回往返,如果能穿透喜劇,會看見小小的憂傷,反之亦然,這就是謝盈萱表演的魅力,也是我們的日常。

 

新聞來源:莎妹劇團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1656165616561656
昨天: 1476414764147641476414764
總計: 126595881265958812659588126595881265958812659588126595881265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