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吳鴻中 - 綜合網報 | 2017-08-16 | 人氣:1070

2016年10月,朱宗慶打擊樂團在陶瓷品牌瓷林的大力協助下,成立了「JPG擊樂實驗室」,透過提供資金、資源串連、輔導陪伴等方式,提供35歲以下的新銳打擊樂家為期一年的支持陪伴計畫。計畫的核心價值在於體驗整個實驗創新過程,鼓勵年輕團隊勇於不斷嘗試、不斷推翻、不斷挑戰,為打擊樂開創不同的視野和發展。

第一屆五組跨領域的創意實驗團隊,在這近10個月的過程中,無論在尋找創新方向、主題、合作對象、場地經費等,經歷了許多碰撞與火花,飽嘗許多走不通的道路。終於,2017年9-10月的三個週末,五組第一屆團隊將進行共計21場的成果分享演出;年底則將發表影像紀錄片,透過影像記錄這場跨界實驗的歷程。而第二屆團隊亦已於七月底選出,將開始長達一年半的育成陪伴計畫。


從社會反彈力到自然系科技聲響

第一屆團隊的成果發表,率先登場的是9月15日於牯嶺街小劇場演出的《反作用力計畫:抵抗》。新銳擊樂家廖海廷從一開始即企圖尋找出社會底層中逆向的反彈力,多個月來從自身的思索、收集環境中的素材到與合作對象梅林鬍子實驗室、影像導演陳欣緯、音樂創作李慈湄不斷討論、重新定義,將透過影像、互動裝置、聲響跨域撞擊出一股「正」與「反」相互拉扯的力度,邀請觀眾進入牯嶺街小劇場,感受45分鐘跨界搖盪出的乖張詩意。

接著9月22日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開演的《每個動作都有一個聲音》,則由那娜擊樂二重奏、多次入圍台新獎的劇場導演李銘宸、作曲家邱浩源及新媒體藝術家王連晟聯手。以不惜成本的編制與規模精心籌備,解構生活中平凡的意象與元素,巧妙連結聽覺經驗與物品、事件、畫面、溫度、氣味間的新關係,把擊樂重新演繹為肢體、視覺與空間的藝術。

最後10月7日-9日的雙十連假,將有三組實驗團隊於松菸LAB創意實驗室輪番演出。《AS ONE》是年輕擊樂家戴含芝、黃晉韋加上姚仲涵與葉廷皓兩位聲響、影像藝術家,在長時間互相激發下的作品。兩個不同領域的藝術,四位累積不同演出經驗的成員,發現在這次的合作中能讓兩條來自不同時空的平行線,交織並且遞變,進而昇華為視覺與聽覺藝術的驚豔呈現,絕對帶給觀眾融合實驗聲響與電子音樂派對的擊樂新體驗。

第四組實驗團隊成員陳妍臻、史孟航、黃柏元則是推翻一開始要跟文學、多媒體結合的企畫,希望回歸音樂本身帶給每一個人獨特的感動。在戲劇老師吳怡潔循序漸進的引導下,觀察環境、培養默契、啟發想像,最後將以跟觀眾深入即興互動的《聲波圖物語》,讓觀眾加入現場演出及創作的歷程,展現擊樂及戲劇結合的近距離魅力。

《森槮sen sen -擊出自然的記憶》的團隊成員蔡嫥亭、李庭妮、石至瑀雖然都還是北藝大音樂系的大學生,初次嘗試跨界合作及自製節目,但擁有最多天馬行空的想法。與北科大設計系跟兩打半互動合作,期待在步調快速的現代社會中,營造出一個能釋放負能量、紓解壓力的森林空間。讓觀眾能在短短六十分鐘內,享受到自然與音樂的融合。演出中,還有結合特殊導電的裝置,讓人們能藉由身體發聲,如大自然的聲音、人與動物對話的聲音等等。觀眾除了能夠欣賞擊樂演出之外,也藉由肢體互動,與音樂作結合。

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老師表示,「從去年九月到現在我看他們已經變成另外一個人,第一次他們在談企畫的時候,那種不知所云、異想天開到現在,每一個人成長很多也很興奮。對我來說他們還不是完全定型的藝術家,讓他們有這個機會跟平臺,雖然過程裡面的確碰到了很多挫折、撞牆,但我覺得會影響他們這一輩子在創作、表演的時候,除了手上棒子的演出以外,他會有頭腦、會有視野、會有人味去表達,這只是一個出發點,希望jpg擊樂實驗室對這些年輕朋友有幫助、對社會有幫助、對藝文界有幫助。」

 

「JPG擊樂實驗室」由瓷林創辦人林光清先生贊助成立,林光清先生在一年來持續關心、支持並實際觀摩參與每一組創作的歷程。林光清先生謙虛的表示「『JPG擊樂實驗室』是跨越不同領域的結合,從影像、科技、戲劇等各種領域的創新,我覺得我要學習實驗、跨界的精神,很期待5組最後的成果發表。」本次與朱宗慶打擊樂團隊成為合作夥伴,在打擊樂與創意的領域中持續鼓勵年輕藝術家發揮潛力。


第二屆多元團隊接力啟動
第一屆的成果發表演出,即是年輕藝術家完成自我挑戰、跳脫舒適圈的第一步。而第二屆的實驗計畫也接續啟動,我們秉持著資源共享和多元參與的信念,第二屆「JPG擊樂實驗室」特地對外開放徵選,冀盼有更好的點子、更棒的人才、更不同的能量加入,而報名團隊狀況踴躍超乎預期,而且領域與企劃創意非常多元,令人驚喜。

在資源能充分發揮效益、未來影響力、多樣性、實驗性、發展性等多方考量,共有五組入選名單:包括利用聲響科技藝術來改造並創造感官衝擊的“方馨、紀柏豪”團隊、以結合打擊樂和舞蹈劇場來訴說自身與觀眾故事的“鍾鎮陽、李玠嫻、程洋”團隊;除數位藝術與表演藝術專業領域外,此次有兩組試圖將打擊樂更加貼近日常,如“徐易達、顏挺、林翊甄、康誠”結合摔角表演,透過競技擂台形式呈現打擊樂;還有《聲子樂擊室內樂團》致力表演形式現代新穎兼具親近性,以打擊樂結合魔術、動畫,打造魔術樂器與電音、互動APP和大型魔術舞台,提升魔幻劇場境界。此外,非科班出生的打擊樂社團(蕭舜文、劉大維、王宜安、蕭育禮)亦入選此次計畫,預計與Maker合作自製樂器演奏。

朱宗慶總監表示,第二屆成員參與的背景更加多元,有著更不同的新能量加入,應該能創造出極為有趣的化學反應;同時,第二屆的計劃期程延長到一年半,讓年輕藝術家們有更多琢磨、推敲,以及推翻自己的空間。

「JPG擊樂實驗室」是朱宗慶打擊樂團邁向下一個30年的新計畫,朱宗慶藝術總監表示,「我們容許失敗,而不是謹守安全的作法。不知道未來會看到什麼樣的成果,但我們充滿期待。」所有第一屆與第二屆團隊的詳細計畫與資料,請上JPG實驗室官網查詢。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6826682668266826
昨天: 1476414764147641476414764
總計: 126647581266475812664758126647581266475812664758126647581266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