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吳鴻中 - 演唱會 | 2017-03-31 | 人氣:1199

里斯本的眼淚 永恆的流傳 
19世紀貧民區的里斯本,水手與他們的妻子,常唱著抒發生活困苦與別離的悲歌,因為來自生活真實體驗,歌聲往往打動人心,後來這種風格的歌曲有了名字-法朵 (Fado)。「法朵」源自拉丁文「命運」之意,如同美國的藍調、西班牙的佛朗明哥一樣,被視為最道地的葡萄牙民歌代表,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內容經常圍繞著命運、生死、愛情、海洋與歸鄉。 

法朵是葡萄牙人鍾情的鄉音,是傳唱世界而經久不衰的民歌,唱出他們對逝去愛情的哀傷、對故去之人的思念、對平實生活的期盼。在葡萄牙很多人上餐廳不為享受美食,聽法朵才是他們的目的,法朵音樂魅力在於不必懂歌詞,也可以感受到歌聲裡激烈昂揚的感情,這是一種用極壓抑的力量發洩出來的歌聲,從中世紀傳唱到今天,醉人依舊。 

 

卡麥尼傳統又創新的法朵 打動全世界 
卡麥尼7歲那年,因為罹患了流行性感冒,不能出門,在家裡悶得慌,於是開始翻找父母親收藏的唱片,偏偏他們只有法朵歌曲,於是他只能聽這種音樂,從此就愛上它了,進而開始學習歌唱,在13歲時贏得法朵界的金曲大獎「Grande Noite do Fado」,迅速累積知名度, 1995年發行了第一張個人專輯《法朵之夜》之後,就一直在這個沒有太多男性經營的領域裡獨占鰲頭。卡麥尼從一開始演唱傳統法朵歌曲,到後來結合當代音樂元素,如:爵士樂、低音提琴,透過不同樂器、音樂類型的搭配演奏,創作出新的曲目及風格,為傳統音樂注入新的生命力。 

很多人會以為,法朵與其他傳統一樣,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與我們的時代脫節,成為一種過時只適合老一輩欣賞的藝術,而卡麥尼卻成功將法朵結合現代音樂元素但又不失本色的推廣到全球,深獲許多傳統以及年輕一代的聽眾喜愛。他以實際行動證明,雖然法朵趕上了年輕世代的青春與自由精神,可是也不需要以革命推翻傳統,在法朵上實踐諸多革新的他,出乎意料地從未惹惱那些「純正派」的法朵聽眾,同時卻又博得年輕一輩聽眾的好評,卡麥尼的官方網站甚至誇大地宣稱:「他連唱電話簿都能醉人。」 

3/31(五)葡萄牙法朵天王卡麥尼即將首次登台演唱,帶來超過20首歷年精選曲目,如果說音樂的魔力可以超越語言,那麼卡麥尼的法朵就有這種力量,誠摯邀請您走進國家音樂廳,盡情沉浸在卡麥尼的歌聲中,享受一個很葡萄牙的夜晚。 

--------

 

2017台灣國際藝術節「葡萄牙法朵天王卡麥尼演唱會」
主辦單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

演出時間:3/31(五) 19:30

演出地點:國家音樂廳

演出人員: 
主唱/卡麥尼(Camané) 
葡萄牙吉他/荷西‧曼紐爾‧尼托(José Manuel Neto) 
法朵吉他/卡洛斯‧曼紐爾‧普羅恩卡(Carlos Manuel Proença) 
低音提琴/保羅‧帕茲(Paulo Paz)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5792579257925792
昨天: 8875887588758875
總計: 123800871238008712380087123800871238008712380087123800871238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