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吳鴻中 - 綜合網報 | 2017-03-16 | 人氣:1310

綠光劇團自成立以來以多元的劇本創作為出發,20多年來創立了不同戲劇品牌系列的作品,持續尋找最能直接切入人性、溫暖人心的戲劇作品與演出形式。2015年推出的「都會生活劇場」系列,以探討都會生活面臨的人際、情感與壓力、寂寞為創作主軸,觀察現代人生活各類型層面的心境,是與綠光劇團以往作品截然不同風格的系列。首部作品《老王子》由團長羅北安構思,取材自經典文學《小王子》,以詼諧幽默的方式訴說人生的黑暗面,蘊藏許多人生哲理,深受觀眾好評。2017年,綠光再推出「都會生活劇場」第二號作品《寂寞.光棍船》,集結多則吳念真及小野短篇小說作品改編而成,交會成多段都會男女的愛情故事,看見曾經出現在你我生命中的青春記憶。

 

  《寂寞.光棍船》改編自吳念真《這些人,那些事》中收錄的〈寂寞〉、〈長夢〉、〈重逢〉;小野《蛹之生》裡的〈光棍船〉、《試管蜘蛛》中的〈棉花糖的滋味〉、〈我就是那個秦菲菲〉等六篇故事,由綠光劇團團長羅北安與綠光表演學堂的授課老師劉長灝聯手編導,以非線性式的方式敘事,探索情感在各個角色的生命中迴盪出的影響。兩人是北藝大戲劇系第一屆的同班同學,合作起來默契十足,羅北安說:「我們倆已經57歲了,應該是對很多事情有經驗有信心,但這一次的作品不僅要給吳念真導演和小野老師評鑑,還有要炒出一盤好菜給學生的壓力。」而人稱大熊老師的劉長灝則表示:「要改編兩位大師的作品,其實我和北安是戰戰兢兢、誠惶誠恐,很擔心砸了他們倆的招牌。」但回憶數月前與吳念真及與小野報告將用他們的作品來改編成舞台劇時,他們只是默默的點頭微微一笑。小野說:「這麼久遠的作品你們還要拿去改編,夠有種!」吳念真則開玩笑說:「女兒都賣給你們了,我還能管你們如何去糟蹋嗎?」兩位作家皆毫不遲疑地將作品交付出來,完全顯示對羅北安以及劉長灝的編導功力的認同與信任。

 

從年輕就在中影共事的兩位好友吳念真與小野記者會上互相讚揚也相互拌嘴,小野開玩笑說:「大家都覺得吳念真很厲害《光棍船》是我22歲寫的作品,吳念真22歲的時候才剛在當兵,而他《這些人,那些事》是六十歲才寫的。」玩笑性地暗示自己比對方厲害。吳念真則表示,小野的小說虛構成分較多,而自己筆下的故事大多是從身邊取材而來,風格不同。他說:「能把小野22歲的作品跟我人生過一大半後才創作的小說放在一起,我真的還滿佩服北安跟長灝的。自己的作品被改編,我不看劇本,期待也等著看戲的呈現。」

 

羅北安、劉長灝力求完美,劇本一改再改,演員幾近崩潰

李永豐:表演學堂精銳演員眾多,綠光不用太可惜!

綠光表演學堂成立已有十多年,培養了許多精銳優秀的表演學員,他們當中不乏具有天份的演員,只是缺乏表演中擔任要角的機會。因此《寂寞.光棍船》前期製作會議在挑選演員時,身為製作人的李永豐便對兩位編導說:「表演學堂精銳演員那麼多,綠光不用太可惜!找他們來演,戲就很好看了!」演員當中的具知名度的李依瑾、姚以緹,兩人都有眾多影視作品,但其實他們也都曾上過劉長灝和羅北安的表演訓練課程。長期在卡米地喜劇俱樂部表演脫口秀的楊昕翰,不僅是綠光表演學堂結業之學生,在綠光的作品如《人間條件一》《押解-菜鳥警察老扒手》都能看到其身影,總共參與過一百多部綠光大小作品。其他五位演員劉胤含、黃志凱、張心哲、陳怡仲、吳柏翰,都是羅北安與劉長灝從眾多表堂學生中經過一番討論,精挑細選出來的優秀演員。

多年好友,羅北安與劉長灝兩人合作的默契不言可喻,對戲劇作品最中呈現出來的細膩度與品質也都近乎於完美的標準來要求演員。在排練時,兩人常常因為過於專注指導而排戲到深夜,忘了吃飯、忘了疲憊也忘了回家。這也讓初次登台演出的演員們壓力大到幾近崩潰。拍過許多電視及廣告作品的姚以緹第一次接演舞台劇,直說:「這真的是震撼教育,我晚上睡覺還會突然驚醒,然後打開劇本做筆記。」劉長灝說:「編導的過程中,我與北安時常三更半夜email往來數次,喜歡對方寫的對白就保留,不喜歡的就刪掉。這是我們友誼的信任,最崩潰的是演員,昨天排好的戲今天全部重來。」綠光劇團堅持做好戲,相信這群演員會因兩位編導碰撞出無限可能及舞台魅力,帶給觀眾朋友一場精采絕倫,錯過絕對後悔的好戲。

綠光都會生活劇場《寂寞.光棍船》,3月31日到4月2日將在台北文山劇場演出4場。目前票券僅剩最後兩百多張票,想看戲的朋友還請加緊腳步,盡速購票。綠光劇團期待將好戲帶給更多觀眾,歡迎所有喜愛舞台劇的朋友們一起踏上光棍船,體驗在愛情海中的寂寞與惆悵。

都會生活劇場《寂寞.光棍船》

2017  台北文山劇場

3/31() 19:30

4/1 () 14:3019:30

4/2() 14:30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928928928
昨天: 1476414764147641476414764
總計: 126588601265886012658860126588601265886012658860126588601265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