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wsdog215 - 綜合網報 | 2016-11-22 | 人氣:1152

2016中視新聞《主播校園巡講》系列活動,今(21)日由中視新聞當家主播哈遠儀、鍾季容、張以仁攜手前進大葉大學演講。分享新聞工作經驗,讓學生們了解新聞圈甘苦、鼓勵年輕人勇於追夢。

首先是主播哈遠儀,以中視熱映的韓劇「嫉妒的化身」為主視覺,還放了一張合成自己照片的劇照,主題為「公益的化身」!提到身為主播,一邊播新聞的同時還需像八爪章魚一樣無所不能、同時操作觸控螢幕。她也說主播的重要任務,就是不管旁邊發生任何狀況,但只要還能講話,主播就該繼續稱職報導、完整地把故事說出來。哈主播今也分享播新聞時使用讀稿機的心得,每天的新聞內容都需經過層層把關、開會討論,最後才會呈現在讀稿機上讓主播播報。哈遠儀現場也邀請同學上台用讀稿機播報新聞,讓同學親身體驗到要順暢的唸出每一則新聞,是需要做足功課了解新聞內容才不會吃螺絲。

哈主播坦言現在遇到最大挑戰競爭是網路,因網路的即時性,造成媒體速度的競爭、並大大地顛覆了傳統新聞媒體的作業方式與各方面考量。「我該不該把我的媒體內容,在網路上免費提供呢?」需要向FB靠攏嗎?更有「我該做讀者想看的內容?還是我想要提供給讀者看的內容呢?」的思考。種種大環境轉變影響媒體圈生態、也引起反思。哈主播認為媒體應該發揮第四權監督的責任。至少願意和別人不同、伸張媒體正義、扮演媒體可推動社會更多正面力量的角色。

而主播鍾季容則分享了自己從編譯轉到主播的工作歷程,從韓星專訪、美選辯論等。她說,以前朋友都誤以為她「出國採訪順便玩」,但實則不然!她說其實每回出國採訪行程都非常地滿,且新聞從晨間就開始,在韓國她必須每天早上5點起床,準備晨間新聞連線。加上在韓採訪很多地點較遠,需做足功課、了解交通資訊、準時抵達採訪點。根本馬不停蹄地趕行程、還常常忙到一整天沒吃飯。

她鼓勵同學多去研究各領域知識。認為若可深入某個領域、就能做出跟大家不同的報導、獨一無二。鍾季容今天在現場也及時和中視新聞的FB粉絲團做直播,而剛好今天是鍾主播生日,主持人邀請現場同一天的壽星們一起上台、並一同直播慶生!讓鍾主播又驚又喜!還跟同學一起吹蠟燭許願,直說沒料到今天自己竟成為主角!

 

而主播張以仁,則是分享社會新聞所需的「記者魂」。社會新聞突發狀況非常多,除了要請攝影緊急紀錄現場每個畫面、包括受害者或災難畫面等,都需拍到。社會現場百百種:火警、瓦報、車禍、槍擊案、飛車追逐、各種天災、公安等,都是種種出生入死的經驗。有一次,他忽然接到公司電話:「以仁!你現在趕快收拾行李、準備出發去日本!」他還以為撿到個好康、可以去日本出差玩!但掛電話後他聽廣播,才知道原來是日本發生了重大事故:核爆!緊急抵達日本後,他用英文詢問當地人,但誰願意讓他們搭順風車挺進災區呢?終於找到當地願意幫忙的民眾,而連續兩三天、他們一直待在同一台車上,做新聞、過帶、傳送資料等,所有生活作息全在同一台車上度過!

另外,也有學生問到為何有些記者能有那麼多獨家?張以仁表示,除了記者本身專業的表達能力之外,更要靠許多人脈!社會線記者所需要的人脈,包括地方主管機關、律師專家或民間團體等,各行各業、各職業角色都可成為記者「眼線」,讓採訪上往往可在第一時間得到第一手獨家消息。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3586358635863586
昨天: 9927992799279927
總計: 126714451267144512671445126714451267144512671445126714451267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