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tvboss - 星聞全紀錄 | 2016-09-23 | 人氣:877

上輪椅,使勁推上坡道、越過崎嶇路面,左右手交替推移通過S型彎道,還要在狹小通道夾縫求生,最後遇到了不平整的路面,試著坐在輪椅上挑戰撿起地上的落物,在汽車駕訓班裡的考照項目,搖身一變成了「輪椅駕訓班」!

伊甸基金會今(23)日起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第三屆「無障礙生活節」開幕記者會,公益大使陳怡蓉現身活動,由輪椅競速金牌國手呂豐和擔任教練,帶領陳怡蓉闖關完成輪椅路考,順利領取「獨一無二的輪椅駕照」。伊甸希望透過展覽活動,讓大家理解身障者及長者生活上的困難,親身體驗輪椅族如何克服、面對充滿障礙的環境。也希望藉此呼籲無障礙環境設計應該融入生活中,讓每個人都能暢行無阻。

陳怡蓉從2013年起就長期擔任伊甸公益大使,並多次為伊甸所服務的慢飛天使站台發聲。對自己開車技術十分自豪的陳怡蓉,今日坐上輪椅卻是「初體驗」,而且「真的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想起先前拍戲與多位身障者互動,也學會「翹孤輪」的小撇步。尤其是坐上輪椅後,其實看不清楚下方的石頭或障礙物,真正遇到進退兩難的時候,嘗試後才深刻體會到原來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坐上輪椅之後有多麼不容易,希望大家能夠發揮同理心,理解身障朋友與長輩們的需求。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賓指出,我們從出生開始,就與無障礙環境息息相關,從嬰兒的娃娃車、家庭主婦買菜必備的菜籃車、上班族出差的行李箱、或是臨時受傷或開刀等情形,都會需要無障礙環境。再過9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屆時每5位中就有一位是老人,老齡化已經成為大家所要共同面對的事實,幫助現在的他,就是照顧未來的你。根據伊甸去年針對參展民眾所做的問卷調查顯示,有半數的民眾沒有操作或協助輪椅使用者經驗、顯示熟悉輪椅操作是很重要的事,有4成的民眾覺得環境不友善且「硬體」是最需要改善的面向,當中更有8成民眾認為,路面平整是最迫切需要解決的課題。林文賓更提到在台灣,無障礙環境還是有許多值得努力的空間,例如公園裡為了防止攤販進入的ㄇ字型柵欄,雖立意良善,卻也擋住了輪椅族的去路,正因如此,去年開始在無障礙生活節規劃伊甸獨創的輪椅駕訓班,讓民眾體驗操作輪椅所要面臨的阻礙與困難,獲得廣大迴響。今年伊甸也增加各個關卡難度,晉升為輪椅駕訓班2.0版,只要通過考驗就能得到獨一無二的輪椅駕照。除了動態體驗之外,也特別規劃了「英雄特區」身障工作者攝影展,呈現身障工作者跨越障礙、堅守工作崗位的畫面;「無礙止礙」影像展則透過輪椅視角,親身體驗輪椅族如何克服看似理所當然,實際上卻充滿障礙的環境。

伊甸基金會表示,無障礙生活節於9月23日起為期三天,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舉辦,活動也將於9月30日至10月2日移師高雄捷運美麗島站、10月8日至9日於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辦理,活動均為免費入場。伊甸基金會邀請大家「換位思考、切身感受」,讓改變從體驗開始,詳情請上伊甸官網www.eden.org.tw,或上網搜尋「無障礙生活節」。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6869686968696869
昨天: 8875887588758875
總計: 123811641238116412381164123811641238116412381164123811641238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