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wsdog215 - 星聞全紀錄 | 2015-11-11 | 人氣:1057

蔡康永閃辭《康熙來了》,對於自己的想法,從未在媒體上說明,首度接受《TVBS看板人物》主持人方念華專訪,蔡康永一到棚內就直喊自己是回娘家,他回憶當初在主持TVBS《真情指數》時,就曾想過,如果有一天要上專訪節目的話,一定要回TVBS,這一次他如願以償。為何選擇接受方念華訪問,蔡康永透露了一個小故事,之前曾送書給方念華,一般都只會接到電話或EMAIL,但他竟然收到方念華手寫回信,這令蔡康永非常感動與驚訝!方念華特別調出10年前她上康熙來了的舊畫面,錄影現場笑得前仰後翻。蔡康永說那時誰敢整方念華?他說,只有小S擦槍走火的言語,對上主播的專業,兩相衝突一定很有趣。

兩位金鐘主持人對談,聊到做節目的艱辛,很多人以為蔡康永花最多力氣準備的節目是康熙來了,其實他說最耗力的是在TVBS的《真情指數》,因為要熟讀來賓資料,思考問題。他說當時最大的成就感,並不是來自於訪問到什麼大人物,而是來自於他的受訪者說:「我真的沒有想到,我心裡面其實是這樣想的,直到你問了我,我說出口,才搞清楚自己的想法。」回憶當年,蔡康永笑說當初是在沒有專訪經驗,接下這一對一的節目,後來才知道是因為TVBS看到他「講話的時候會看著對方的眼睛」,這是主持人做專訪時非常需要的特質,所以才邀請「當時的菜鳥」蔡康永主持專訪,沒想到更因此獲得金鐘獎的肯定。

要暫離主持界,方念華問蔡康永從有線台初創做節目,到至今節目靠網路新媒體發酵,這樣的環境發展給他的感觸,蔡康永常想說如果在老三台時代,他的表現會被認為很奇怪,根本沒有他發揮的空間,在那樣的環境下他不會踏入主持界。所以不論他做專訪或綜藝節目,這些轉折都是剛好遇到時代潮流、機緣而得,「這個是運氣,不是你努力就可以得到。」蔡康永常對想進這圈子的人這樣說,也因此他非常珍惜所有的機緣與工作。

珍惜工作但卻閃辭,是因蔡康永一直認為,一個他心愛的東西,一定要有好的收尾,所以他珍愛的節目,也要在大家還喜歡的時候,「把包裝紙包好,放在盒子裡,收到心愛的角落存著。」蔡康永從電影《臥虎藏龍》李慕白的台詞中學到:「你把手握住的時候,就是你永遠都不可能放!」所以他決定鬆開手,這樣別的東西才能進來。在他跟節目老闆王偉忠提到辭意,得到首肯後,他當下很本能、很衝動的立馬宣布辭退,鐵了心不戀棧!蔡康永說:「我只要不立刻宣布,我一定會不成功!」

看到蔡康永這樣重感情,連坐在他對面的方念華也都同感沉重了起來,方念華問蔡康永,「閃辭」至今這段時間會因此不好過嗎?自稱自己被戳過很多刀的蔡康永,現在已經訓練自己「我不在乎的人,就不要管他講什麼!」要接受巨大稱讚,就得挨巨大批評。蔡康永也剖析自己,說他不是個很喜歡跟大家在一起的人,常常喜歡脫遠一點,但做康熙來了,使他不能跟整個氣氛脫節太遠,這長期對他來講是個束縛。他還透露在做節目時有兩個隱形習慣,一是開場很少向觀眾問好,因為覺得是場面話就不必了。二是結束時不會說謝謝收看,因為觀眾會看節目,是求也求不到,不是感謝就可以做到。

月底就要錄最後一集,蔡康永跟方念華坦言到現在都還沒把握,要怎樣跟大家說再見!除了小S是他人生「一個切割不掉的聯繫」外,另一個讓他難捨的是,這幾年因智慧手機普及,蔡康永常看到照片,畫面是電視上在播康熙,旁邊放著一碗泡麵。所以最近他聽到別人常講:「我以後吃泡麵的時候要看什麼?」讓蔡康永感覺特別難割捨,方念華說蔡康永的決定是:「把觀眾一個非常尋常自然的生命經驗剝奪了!」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4159415941594159
昨天: 1476414764147641476414764
總計: 126620911266209112662091126620911266209112662091126620911266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