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 影視綜藝 | 2012-05-11 | 人氣:1628

 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主辦,台北場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協辦的2012年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擊現」,將在5月11日起到5月20日止,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地舉行。「實驗性」及「委託創作」作品綜合呈現,發掘打擊樂的無限可能。不斷展現旺盛蓬勃的表演能量的朱宗慶打擊樂團。繼3/24在萬眾矚目中,登陸小巨蛋,贏得萬名觀眾熱烈迴響!緊接著在5月朱宗慶打擊樂團回到音樂廳,呈現四首全新的委託創作「世界首演」,並且加上一首結合多媒體影像的著名作品,呈現一段音樂探索。

 
朱宗慶打擊樂團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七大類型節目的推廣,包括:經典的、委託創作、實驗性、推廣、兒童、節慶、音樂劇場,而這次的音樂會即是以「委託創作」及「實驗性」的作品綜合呈現。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從創團之初,我們就一直在累積創作的能量,至今已有188首的委託創作曲呈現給觀眾。我們希望不論是創作上或演奏上,持續提供作曲家及表演者有更多的發揮空間,並讓觀眾看到打擊樂的無限可能。」
 
【新媒體影像+即興創作】
赫曼‧科肯作曲之《拼貼風景》特聘加拿大技術工程來台 完成23分鐘的影音旅程
這次廣邀海內外知名作曲家為樂團量身打造,除了四首世界首演的委託創作外,另將呈現多聲道音效、高畫質影像打造強大臨場感的《拼貼風景》。此曲由林茲電子藝術節音樂類首獎得主赫曼‧科肯(Herman Kolgen)所創作。以巨幅投影幕與樂團現場即興演奏結合影像律動,讓觀眾看著螢幕像是整個故事的主角,搭乘火車高度穿梭在一座無名的城市間。
 
《拼貼風景》原創作是為交響樂團譜寫的,赫曼為更瞭解打擊樂的各種聲響,在第一次與打擊樂合作時,也曾特地來台與打擊樂團的團員一起工作,共同發掘符合影片呈現的各種擊樂聲響。資深團員黃堃儼表示:「藝術家並未編寫既定的樂譜,我們必須反覆的觀看影片,討論我們想要的音樂的組成與結構,譬如說:哪裡用木琴、哪些地方可以用定音鼓、哪裡加一些鐵器的聲響等等。每一次嘗試都會出現新的東西,所以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是我們和藝術家都無法預知的結果。演出時候更具挑戰性,除了指揮看得到影片的內容,團員只能遵循指揮指示下動作,需要高度的專注力,才能兼顧自己和其他人,可說是樂團默契大考驗!」。而作曲家赫曼認為:「比起西方的管絃,亞洲打擊樂器更可以表現列車加速的細微音質與金屬的摩擦感。」
 
這一次「擊現」的演出,朱宗慶打擊樂團為精準呈現藝術家作品,也特地遠自加拿大邀請赫曼團隊技術工程設計師David Bombardier來台與樂團一同工作,在國家音樂廳的舞台上以近500吋的巨幅投影幕,呈現這一段23分鐘影音兩者交互的《拼貼風景》。
 
【委託創作,世界首演】
劉韋志《存在:靈感來自池田學的畫作》
以打擊音色闡述東洋畫家巨幅畫作  呈現複雜實驗的聲響組合
新生代作曲家劉韋志的創作《存在:靈感來自池田學的畫作》,以日本畫家池田學同名作品獲得靈感,以該畫作巨大又細緻的畫風呈現。作曲家利用打擊樂多變而巧妙的音色,以管弦樂編制演繹畫中主題與局部的細節。樂曲中運用將近140種樂器,延續各種聲響的複雜性組合與實驗。時而劃過的長音、時而變換的急鳴、急而短促的人聲,彷彿繪畫無意間獲得神祕的生命力,在人們未注意的時刻,發出奇妙的沉吟與低語,隱隱透露出一絲禪意。
 
布萊恩‧馬森《羅斯威爾1947》以飛碟事件為靈感  擊出神祕的摩斯密碼
以合奏軍樂隊聞名國際的Brian‧S‧Mason(布萊恩‧馬森)的《羅斯威爾1947》,此曲靈感來自知名羅斯威爾飛碟墜毀事件。以飛碟事件的進展貫穿全曲:像是沙漠的夜晚、暴風雨的墜毀、以即當發現殘骸和爭議的開端。並編曲運用了摩斯密碼的概念,以音高組成,連結出此曲一連串的陰謀行動與詭譎的氣氛,挑起了聽者的好奇心與神祕感。
 
張鈞量《長平公主》取材經典粵劇《帝女花》,木琴化身傳奇公主  結合西方音樂與東方情懷之作
近年以馬林巴木琴演奏、創作驚艷樂壇的加拿大籍華裔音樂家Pius Cheung(張鈞量)表示作品《長平公主》一曲,是自己首度嘗試結合中華傳統思維與西方音樂訓練的作品。汲取自童年回憶裡,祖母口中不斷傳唱的經典粵劇《帝女花》。捨去戲劇鋪衍的轉折與細節,以馬林巴木琴綺麗多姿的音色,描述明末傳奇公主身陷家國愛戀的衝突悲劇。開頭以深遠悠長的慢版緩緩進入樂章,隨著接續而來起伏的和聲與旋律,凸顯公主與駙馬在亂世風雨中訂定生死鴛盟,卻又被迫分離的無奈與掙扎。最終在E大調中重逢,進入柔美醉人的紅色囍事,然而幽咽低迴的音調隨即而起,敲響這對佳偶的喪鐘。鼓聲急遽的起落,代表公主內心深沈的掙扎與轉折,當樂音越來越激昂而緊繃,演奏者在巨大木箱上的奮力一擊,故事戛然而止,留下低吟不斷地迴繞……
 
張瓊櫻《百戲》風華  展現打擊樂的多樣可能性
多次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合作,擅長結合傳統色彩的張瓊櫻,融合中國《百戲》各種樂舞雜技的概念,將「百戲」精神及東方文化色彩抽象轉化於音樂之中,以擊樂變化多端的演出型態及聲響特色,結合音樂劇場的概念,呈現極具戲感的音樂張力,描繪樂團不同臉譜與風格,象徵樂團不斷延展表演極限的無限可能。
音樂會現場解說  帶領觀眾進入全新的擊樂探索 
 
本次音樂會特別安排團員,在音樂演出前做曲目的解說。透過國外重量級作曲家所帶來的新穎內容與演出方式,也有國內作曲家全新的創作,藉由演出與創作的巧妙結合,讓觀眾在這一次音樂會中看見打擊樂蓬勃旺盛的創作力!
 
【演出資訊】
演出時地:2012年5月11日(五)19:30  台北  國家音樂廳
2012年5月13日(日)14:30  台中  中興堂
2012年5月20日(日)14:30  高雄  至德堂
演出曲目:《存在:靈感來自池田學的畫作》劉韋志Liu, Wei-Chih
《羅斯威爾1947》Brian S. Mason布萊恩‧馬森
《長平公主》Pius Cheung張鈞量
《百戲》張瓊櫻Chang, Chiung-Ying
《拼貼風景》Herman Kolgen赫曼‧科肯
購票洽詢: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888/www.artsticket.com.tw
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02)2891-9900轉888/www.jpg.org.tw
◎非兒童節目,110公分以下或7歲以下兒童請勿入場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1157111571115711157111571
昨天: 1217712177121771217712177
總計: 126547391265473912654739126547391265473912654739126547391265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