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 影視綜藝 | 2012-05-09 | 人氣:1244

 2012年台北電影節公布最新片單,台北電影節今年精心策畫的主題城市─斯德哥爾摩,除邀請近年在影壇獲獎無數的「瑞典新潮」外,另策劃「經典重現」單元放映10餘部瑞典經典電影。本單元除選播瑞典電影大師維多斯約史卓姆(Victor Sjöström)、波韋戴貝伊(Bo Wilderberg)、萊斯霍斯壯(Lasse Hallström)執導的經典名作外,觀眾也能重溫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葛麗泰嘉寶(Greta Garbo)、比比安德森(Bibi Andersson)等知名女星的婉約風采。

 
從影史鉅作到驚世禁片 再次回味大師作品
維多斯約史卓姆在1917年拍攝的經典名作《仇敵當前》(A Man There Was)描述一名水手多舛冒險為求生存的經歷,是瑞典當年成本最高的默片,全片幾乎實景拍攝,拍攝難度和戲劇張力更是後人難以超越的成就,另一位瑞典導演維果史約曼(Vilgot Sjöman)的《好奇的是我》(I Am Curious-Yellow)雖在1967年上映,但縱使現今觀看仍顯前衛大膽,性感露骨的情慾演出,當年被視為驚世駭俗而在美國遭禁,結果反而在解禁後票房大賣,台灣觀眾也將有機會在大銀幕一睹這部驚人之作。
 
在瑞典曾高舉「反柏格曼」大旗聞名的波韋戴貝伊,本次影展也將放映他的多部作品;其根據1931年真實事件改編的《阿達倫事件》(Adalen 31),描寫軍隊鎮壓罷工運動,造成五人死亡的不幸事件,而在《鴛鴦戀》(Elvira Madigan)中,導演則唯美呈現一對逐漸陷入困境的情侶,在田園牧歌場景中,浪漫令人心碎。
 
影后螢幕初體驗 重溫巨星迷人風采
《女人的臉孔》(A Woman's Face)曾獲1938年威尼斯影展特別推薦,《北非諜影》女主角英格麗褒曼在本片飾演一位因大火而變得怨毒邪惡的少女,片中不只犧牲色相,更大展複雜演技。在二○年代經典默片《葛斯塔伯林物語》(The Atonement of Gosta Berling)中,觀眾也能看到葛麗泰嘉寶的大銀幕初登場,之後嘉寶便前往美國發展,讓本片成為她在瑞典唯一主演的作品,本次在影展將特別放映瑞典電影資料館修復的三小時版本。
 
由「柏格曼經典三女星」比比安德森、哈莉葉安德森(Harriet Andersson)、岡紐爾林德布魯姆(Gunnel Lindblom)聯手主演的《女伶們》(The Girls),藉由戲裡戲外的性別政治,交織出更豐富的文本,精采對手戲絕對是影癡不可錯過的傑作;而《狗臉的歲月》、《濃情巧克力》導演萊斯霍斯壯執導的《阿巴合唱團.追夢》(ABBA-The Movie),可說是演唱會電影的先驅,日後萊斯霍斯壯更成為阿巴合唱團的御用音樂錄影帶導演,電影中將一次收錄19首耳熟能詳的經典名曲,無論對新舊歌迷都是絕對不可錯過的粉絲同樂會。
 
2012年台北電影節將從6月29日至7月21日在臺北市中山堂、新光影城以及真善美劇院舉行,影展套票將從5月26日起在開始販售。除了5月26日中午將在敦南誠品一樓大廳舉辦「城市套票首賣會暨選片指南」外,今年電影節特別從5月12日起,每周六於信義誠品搶先舉辦多場免費參加的「斯堪地之心的極光掠影-影展前展」,藉此深入了解瑞典影像風情。台北電影節也將陸續公布精彩片單,歡迎上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ff.org.tw查詢最新訊息。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7187718771877187
昨天: 8504850485048504
總計: 125882761258827612588276125882761258827612588276125882761258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