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 綜合網報 | 2014-06-20 | 人氣:1354

《2014金曲國際音樂節》將於6月20日盛大登場,其中「大師講堂」與「國際論壇」大手筆邀請國內外重量級專家學者共襄盛舉,讓民眾深入了解流行音樂產業發展趨勢,6月25日率先登場的是以「演唱會應用科技的最新發展趨勢」為主題的「國際論壇」

由文化部流行音樂專案計劃主持人袁永興引言,與Vizrt亞太區副總Kenneth Tsai和必應創造製作總監周佑洋,暢談演唱會科技演變和背後龐大商機,袁永興表示:「以前演唱會很難催票、現在票房經常秒殺,關鍵就在於數位科技已將演唱會當作研發場所,不斷推陳出新,極力吸引觀眾目光。」

 

文化部 專案主持人 袁永興(圖片來源:台視公共事務室)

 

從人為控制燈光特效到電腦掌控全場,現在的演唱會已可以做到表演者從天而降、LED圖案變化萬千、浮空投影如假似真,讓觀眾視聽享受更上層樓。袁永興以「五月天」演唱會做為例子:「他們做到了由中央控制全場螢光棒隨音樂節奏統一變化顏色,這簡直讓粉絲high翻天!」,他也指出周杰倫演唱會中不惜重金以「浮空投影」技術呈現鄧麗君,有如穿越時空與其對唱,都是相當成功案例。

只不過科技也有死角,袁永興表示:「運用浮空投影(全像攝影技術),主題的四周不能太亮,但又不能暗到看不清楚,這就需要不斷調整角度、光線,花時間也花大錢。」

 

(圖片來源:台視公共事務室)

 

儘管如此,國內外的表演仍對科技應用趨之若鶩,原因就在於它可以創造龐大商機,例如「阿凡達」就是運用3D特效而全球成功大賣的影片,袁永興表示:「2013年美國葛萊美獎邀請Carrie Underwood演唱,她身穿鑲滿水晶禮服,以兩側投影將她禮服當成動畫畫面,演唱最後無數蝴蝶從她身上騰空飛起,連結到她背後大型LED,讓全場嘆為觀止。而Perfume也曾在坎城影展表演,以五千多名觀眾為她們設計的圖案,投射在她們禮服,讓演出光采奪目、吸睛又亮眼!」

除了歐美國家,日本也是應用科技的佼佼者,袁永興表示:「2013年日本NHK的女信長記者會,真人與投影交錯,舞台呈現出氣勢磅薄的歷史劇。而由花房伸行所帶領ENRA技藝團與科技的巧妙結合也成功為日本爭取到東京奧運申辦權。」

 

(圖片來源:台視公共事務室)

 


 

而自2010年至2013年曾為大陸湖南衛以及2011年至2013年為江蘇衛視跨年晚會製作虛擬特效的Vizrt亞太區副總Kenneth Tsai表示:「每場跨年晚會的前置期長達兩、三個月,與電視台的創意組、導播、攝影、燈光、舞台人員不斷討論要如何呈現最好效果,每個細節要顧到很辛苦,尤其是最後連排兩天,但大陸因收視觀眾多、預算也多,而且機器都用買的,不像台灣是用租的,晚會也常外包,因此無法像大陸一樣,電視台和技術公司可以謀合、經驗可以傳承。」

 

Vizrt 公司 亞太區 副總 Kenneth Tsai(圖片來源:台視公共事務室)

 


 

以將台灣推向亞洲指標性演出交易中心為宗旨的《金曲國際音樂節》,包括國際論壇(大師講堂、國際論壇)、商展、特展、售票演唱會、工作坊、金曲周杰倫音樂講堂等重要活動,6月20日至29日將於華山文創園區、ATT Show Box等地點舉行,屆時歡迎民眾共襄盛舉,詳情請上《第25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官網( http://www.ttv.com.tw/GoldenMelody25/index.htm )「金曲國際音樂節」網頁。

《第25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6月28日在台北市小巨蛋舉行,台視當天下午5點起將以HD live轉播星光大道及晚間7點登場的頒獎典禮,另外,東風衛視、壹電視綜合台將於6月28日及29日、JET綜合台6月29日、非凡新聞台7月5日、非凡商業台7月6日重播,海外部份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歐美非洲等231個國家地區也將同步播出或重播。

 


 

【資料提供:台視公共事務室】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1401140114011401
昨天: 9927992799279927
總計: 126692601266926012669260126692601266926012669260126692601266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