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 活動公告 | 2014-06-20 | 人氣:2077

《淡水小鎮》改編自劇作家懷爾德的《小鎮》,從1989年來每隔幾年推出不同經典版本,受到台灣觀眾喜愛,由果陀劇場創辦人、華人重量級導演梁志民劇本改編並親自執導。故事發生在五十年代的台灣小鎮「淡水」,全劇講述陳少威(李沛旭 飾)和艾茉莉(蔡燦得 飾)一對青年男女自成長、戀愛、結婚至別離的感人故事。兩個小時演出三十年的光陰,真實呈現出台灣人共同的成長經歷與樸實特有的情懷。

藉由兩個家庭日常平凡的生活片段,反映人們對生命應有的珍惜與關愛。該劇飽含溫暖的正能量,25年來廣受歡迎,每隔幾年都將重新編排新版本,台灣知名藝人張雨生、馮翊綱、蔡琴、陶大偉等曾參與不同版本的演出。

此次「25周年特別紀念版」是為睽違8年後的第七版,由兩岸知名曹啟泰領銜主演,蔡燦得、李沛旭、陳幼芳、王友輝、葉子彥、呂曼茵等多位資深舞台劇演員連袂演出。今年1月並登台北京國家大劇院,展開北京、上海、杭州、廣州等地巡迴…陸劇場迴響盛烈,好評不斷!

 

(圖片來源:果陀劇場  Godot Theatre Company)

 

梁志民導演說,陸劇場劇碼的口味偏重,《淡水小鎮》像杯台灣出產的烏龍茶,需要細細品嘗。原本也擔心台灣特有土地情懷的作品是否能引起對岸共鳴,但平淡平凡的故事自曹啟泰所飾演的舞臺監督以說故事的方式串聯起來,觀眾越品味越覺深刻。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作曲家陳鋼以「不喧嘩、不矯情」形容《淡水小鎮》,陸劇場更評論這是台灣話劇的一種魅力,「瑣事娓娓道來,感悟突如其來。」北京國家大劇院:「這不是謝幕時分令全場歡呼喝彩的作品,但它卻令你散場後想要把自己抱得更緊。」

《淡水小鎮》像是位身邊的老朋友,梁志民這麼形容他的編導作品。北京國家大劇院:「《淡水小鎮》講著日常平凡的故事,卻留給全場盈眶的熱淚和充滿敬意的掌聲。」廣州日報:「淡中得味、餘韻悠長。與大陸的話劇相比,台灣話劇多的是濃濃的人情味。」

全劇共分三幕,第一幕「淡水風光」描述淡水小鎮人們一天的生活。第二幕「小鎮姻緣」為男主角陳少威(李沛旭 飾)和女主角艾茉莉(蔡燦得 飾)的相戀和廝守。然而第三幕「再見淡水」女主角艾茉莉婚後9年因為難產而死,但靈魂對塵世仍有眷戀,祈求上天再給她一次機會,回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天…。

 


 

繼張雨生、馮翊綱、蔡琴、陶大偉相繼演繹 曹啟泰擔綱說書人

曹啟泰在《淡水小鎮》中將飾演靈魂角色——舞臺監督,他可以任意穿梭時空之間,忽而化身五十年代的雜貨店老闆,忽而轉換成九十年代的說書人,忽而變身為上帝派來的使者,又忽而成為見證幸福的婚禮證婚人,帶領觀眾看盡人間百態。他將時間停駐、快轉,甚至是倒迴,而今天,他要說的,是一段關於「生命」的故事。故事的開始,他選擇在民國四十八年,漸露曙光的黎明前,在一個散發著茉莉花香的小鎮─「淡水」。他將看著淡水小鎮上的人們從出生到死亡、也看著兩個家庭從新生到延續…。

在過去的幾個版本中,這角色由馮翊綱、蔡琴、陶大偉所演繹,此次七版特別邀請到兩岸知名曹啟泰擔綱,對梁志民導演而言,當初找上曹啟泰的原因,是他散發一股「鄰家大哥」的味道,梁志民說各版領銜主演的特色都不相同,曹啟泰具備能勾起觀眾成長記憶中的熟悉感,梁志民:「他會讓你不由自主、聽他娓娓道來這個小鎮故事……是種分外獨特的親切感。」而另一方面,對曹啟泰而言,這次演出《淡水小鎮》無疑是種緣分。分別與張雨生、陶大偉有著特別的情誼,曹啟泰說:「《淡水小鎮》讓緣分又兜了回來。」這次答應演出,除了是自己生命歷程上的一種省視,也透過此劇追思與懷念兩位好朋友。《淡水小鎮》自1989年來演繹七個版本、走過25年,隨著時光推進,演員更迭、老去,劇組前前後後離開了四位好演員,演繹21年的資深舞台劇演員陳幼芳對此感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歷經各個版本的詮釋,深刻明白戲中所訴:「天上的星星,每一顆都有一個故事」、「星星們按照它們的軌道在天空中交叉運行」《淡水小鎮》不但讓觀眾有感,也提醒每個人更加珍惜生命與身邊的人。

 


 

《淡水小鎮》捕捉1950年代小鎮風情 舞台設計富於人性意味

為創作《淡水小鎮》梁志民曾在淡水文化基金會的董事長許慧明先生的帶領下,用許多時間實地走訪淡水,並與當地住民閒聊,在曲折巷弄中尋找老街的蹤影、捕捉1950年代的小鎮風情。也許很多人會問道:「為什麼選擇淡水這個地方?」梁志民表示:「原著《小鎮》中的故事地點,是個背靠山、面向海,有一條鐵路經過的小鎮,台灣淡水就是這樣一個小鎮。它背山面海,有一條列路經過,而這條鐵路是早年間台北人心中最浪漫的鐵路線,坐火車去淡水看夕陽,幾乎是每對戀人都會做的事情,淡水是台北人心中充滿溫情的地理名詞。」也因此,從1989年第一版開始,梁志民便堅持《淡水小鎮》劇中全部的旋律都來自台灣歌謠,就算是後來版本中有些更動,也保留「六月茉莉」這首歌曲沒動。

 

(圖片來源:果陀劇場  Godot Theatre Company)

 

然而在舞台設計上,從第一版1989年的素描風,到後來1993年李永沱畫家繪製的油畫、1996年的水彩風格,2006年梁志民將法國印象派畫家秀拉點描法作品中的意象和意境作為劇中基調,直至今天,仍部分保留這些風格,為了呈現出非真實世界的美感,是種富於人性意味的「對象化」表達,包含著畫家們對人生和生命意義的理解和感受。 

 


 

曹啟泰募集兩岸畫家為「淡水」作畫 開辦系列畫展

今年第七版《淡水小鎮》的演出,曹啟泰除了領銜主演,更與梁志民導演討論、募集來自兩岸年輕畫家特別為台灣「淡水」作畫,不但投影成舞台背景,也開辦系列畫展於演出周邊,屆時觀眾在劇場內看戲的同時也欣賞著藝術家們傾心而流暢的畫作,步出劇場外更能享受另一層視覺美學,讓劇中有畫、劇外也有畫,表演與繪畫多元融合,藝術與生活真切而緊密。

此次與曹啟泰合作愉快,梁志民導演表示,他也非常喜歡這些畫作,特別挑選的十幅作品讓他非常滿意。曹啟泰說這次接演《淡水小鎮》並開辦系列畫展都是種緣分,曹啟泰:「我找來一位老畫家,生平畫了好幾百福畫,這次告訴他說,您的畫將會放上劇場裡,那位畫家哪懂得舞台劇、他從沒看過舞台劇,但這就讓他有了理由可以進劇場,當他看到他的畫在舞台上,下了戲也被戲感動了、淚流滿面了,那我會覺得,這件事情就相當成功。」「這是一個多媒材、多平台的藝術行為,歡迎大家來看戲。」接著說:「我以一個話劇新人的心情,經過30年的沉澱後才演了這齣戲,若一生只能演一次舞台劇,那我會說,我只會演《淡水小鎮》。」

 


 

睽違八年再搬演 導演告誡蔡燦得對李沛旭「多些心動感」

睽違上一版2006年由陶大偉主演的《淡水小鎮》,梁志民導演此次在導戲時,特別提醒蔡燦得與李沛旭:「八年過去,你們的表演經驗都更豐富,你們很會"表演",但我反而希望你們不要那麼會"演"。」「我希望你們把身上的演技拿掉越多越好,使用的是「減法」不是「加法」,純樸、真心的成份表現出來多一點,回想自己第一次悸動的感覺!第一次戀愛害怕受傷害又開心的感覺,這樣才能夠動容每一位看戲的觀眾。」梁志民特別要求八年後的蔡燦得對李沛旭多一些心動感。蔡燦得:「八年前的確對沛旭沒什麼感覺,但是現在他也更臻成熟,看著他此時有比較多的心跳。」曹啟泰虧蔡燦得:「是不是因為李沛旭身上多了幾條人魚線?」李沛旭作勢也要掀起曹啟泰的衣服。李沛旭:「好久沒站上舞台,這一次得知啟泰哥要演,我毫不考慮馬上說好!我也的確從今年的巡演中,與他學習了很多臨場反應。」

女主角蔡燦得表示接演《淡水小鎮》最難的是想像自己有一天不在這個世界上了。蔡燦得:「我花了8年的時間才慢慢了解、慢慢明白…也才因為這齣戲而能再想到這樣的一件事情。人的年紀一大了,有太多的事要做!經歷了那麼多年的歲月,現在的我才懂得把握時間。」

 

(圖片來源:果陀劇場  Godot Theatre Company)

 

《淡水小鎮》25周年特別紀念版 繼今年初席捲北京、上海、杭州、廣州,陸劇場迴響熱烈、好評不斷!6月13-14日甫於台中演出成功、本周6月19-22日即將登台台北國家戲劇院‧再現經典!除了名劇本身地位堅毅不搖、歷屆領銜主角們演繹的豐沛厚度,再加上此版本曹啟泰個人獨特風格,終造成兩岸一票難求、空前盛況,果陀劇場為了答謝廣大支持的觀眾,於台北首演這天(6月19日)緊急啟售10月加演場!詳情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或洽果陀劇場查詢。

 


 

果陀極致經典《淡水小鎮─25周年特別紀念版》

台中 中山堂

2014/06/13(五) 19:30
2014/06/14(六) 19:30

台北 國家戲劇院
2014/06/19(四) 19:30
2014/06/20(五) 19:30
2014/06/21(六) 14:30
2014/06/21(六) 19:30
2014/06/22(日) 14:30

盛況空前‧感動加演!! <6/19全面啟售>
台北 城市舞臺
2014/10/30(四) 19:30
2014/10/31(五) 19:30
2014/11/01(六) 14:30
2014/11/01(六) 19:30
2014/11/02(日) 14:30

 

【票價】600、900、1200、1500、1800、2200、2500、3000、(3500國家戲劇院)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 ... =oK4bYlG1Gfw0oAKQO%2f5fZg

 

更多《淡水小鎮》請參考:
果陀劇場Facebook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godotfans
果陀劇場官方網站:http://www.godot.org.tw
 


 

【資料提供:果陀劇場 Godot Theatre Company】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7969796979697969
昨天: 3888388838883888
總計: 126885511268855112688551126885511268855112688551126885511268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