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 綜合網報 | 2014-06-18 | 人氣:1209

每個人心裡都住了一個英雄,而音樂就是他的緊身衣與面具,方大同要用他的音樂,帶著我們逃離這個危險世界。

 

(圖片來源:ELLE Taiwan)

 


 

PHOTOS:ANEW CHEN  STYLING:ANGELA LEE  MAKEUP: 邱紀帷@DIVA BEAUTY  HAIR:WELI FOR FLUX COLLECTION  TEXT:IRIS YEH

 

我們問方大同所能想到他做過最危險的事。

 

他說:「我記得小的時候,有一位叔叔帶我和我爸去爬山,他帶我們走一個捷徑,但那個捷徑現在想起來好像是蠻危險的。路很斜,旁邊有山邊石頭打出的小洞,讓登山客可以爬上去。斜坡下去就是懸崖,跌下去可不得了!想起來是有點危險的。」這……聽起來,實在和我們想像中印第安那瓊斯般的冒險情節實在差太多。他把玩著手上的麻繩:「我不會特別去冒險。我比較喜歡的規規矩矩,按照清晰的脈絡去做事情。要是碰到了危險……」他推推眼鏡:「我會想要馬上逃到安全的世界。」

這樣總是傾向安全,喜歡走直線的方大同,推出的新專輯叫《危險世界》,因為唯有在那個世界裡,他願意小小冒險,從安全人生中放膽叛逃。

 



在音樂裡成為英雄

但現在流行的英雄款式不就是這樣嗎?《特攻聯盟》裡的屌爆俠在學校裡是個白白瘦瘦被學校同學霸凌的高中生,《蜘蛛人》是個泡不到妞的書呆子……但有一天他們為自己製作了神奇緊身衣,這些緊身衣和面具讓他們拯救了世界。而方大同有什麼呢?他有吉他、鍵盤、天才的編曲腦袋、還有一天可以工作14個小時的拼蠻勁,而音樂就是他的神奇緊身衣,一穿上他就可以忘了自己是誰,把那些節制、美德、小心翼翼通通拋諸腦後,成為用音樂拯救世界的英雄。而他那才剛成立的錄音工作室,就像蝙蝠俠的地底洞穴,裡頭藏滿了武器。

 

還有這次各路來幫忙他的樂手——比如說這次為專輯弦樂編曲的Benjamin Wright(他也曾為Michael Jackson、Justin Timberlake弦樂編曲),就像是他的英雄聯盟。每張專輯,他都會想盡辦法、透過各種關係去找這些心目中的音樂英雄,來陪他一起拯救世界。

 

(圖片來源:ELLE Taiwan)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危險世界


「這個世界變得愈來愈危險,每天打開電腦,就可以看到千奇百怪的新聞,比如說小朋友可以用槍去殺死另一個小朋友……而『危險世界』是一個存在於大家心中的概念。像這次拍攝的專輯封面,我們戴上了防毒面具,走到北京,北京人就說:『你指的是我們的空氣污染嗎?』走到台北,就有人問:『你反核嗎?』這就代表了大家心中都有各自擔憂的危險。」

 

而從第一張專輯開始,方大同就希望用音樂,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以前總有人說,因為受了哪一本書的啟發,想要做一番什麼大事,我也希望我的音樂有這樣的影響力。有一次我聽到我朋友的朋友自殺,雖然我跟那個人不熟,但當時就寫了一首歌,勸人不要有這樣悲觀的想法。之後真的有一個歌迷寫信告訴我,說那首歌打消他自殺的念頭……雖然這也許很渺小,但我相信音樂有它的力量。而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不同的力量,去正面影響別人。」

 

會不會在哪個角落,音樂一響起,就有人把武器放下了?

 

不過至少在方大同唱歌的時候,我們暫時忘記了這世界有多危險。雖然,這是他一直提醒我們要記得的事。

 

但那自由的旋律,卻能讓我們像偉大的逃脫魔術師胡迪尼一樣,瞬間掙脫枷鎖,逃脫到更平靜的地方。

 

(圖片來源:ELLE Taiwan)

 

[ ELLE Taiwan ] http://www.elle.com.tw/

 


 

【資料提供:ELLE Taiwan】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6222622262226222
昨天: 5048504850485048
總計: 123716421237164212371642123716421237164212371642123716421237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