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 公益慈善 | 2014-05-17 | 人氣:1102

根據董氏基金會歷來調查的整理,所公布之「大台北地區青少女憂鬱情緒程度、壓力源及紓壓方式」顯示,大台北地區青少女約每4位就有1位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換言之,約高達11萬名就讀國、高中職的青少女為憂鬱情緒所苦,比例高於青少年。

時常或總是讓青少女產生壓力或負面情緒的事件,除了考試、課業表現、同儕關係、父母對自己的期待外,「身材外貌」成為其主要壓力源的排序也越來越高。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胡維恆表示,因為有此調查現象,因此董氏基金會與聯合利華今年起合作推動「我愛我525-活力青少女行動」,幫助青少女找出重建快樂自信生活的能量。 每日照鏡子微笑一分鐘,改變自我認知。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指出,董氏基金會歷來以青少年為對象進行的調查顯示,有明顯憂鬱情緒的女生比例高於男生。女生選擇的紓壓方式多為靜態包括「聽音樂、唱歌」、「找朋友說」、「睡一覺」、「看電視電影」及「看課外書籍或漫畫」。但有同伴一起所使用的紓壓方式比例較高,尤其是做運動。她建議青少女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及找紓壓的同好。可利用董氏基金會新推出的微笑沙漏及快樂記錄,將微笑沙漏貼在浴室鏡子上,起床後進浴室刷牙時,看到這個微笑沙漏,就可以提醒自己要露齒微笑一分鐘,講幾句激勵自己的話,藉此建立自信心,去改變自己的負向想法。

同時每天去做「快樂記錄」和「壓力日記」,記錄令你開心或沮喪的事,藉此檢視自己的生活、情緒,學習和壓力共處,為青少女提供建立快樂能量的方法。 注意青少年憂鬱症狀的被「掩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說明,青少年受賀爾蒙影響,身體快速成長,情緒與個性也產生改變,這個年齡的孩子較容易對自己的外表不滿意而產生壓力與負面情緒,青少年有壓力時容易表現出易怒,衝動性攻擊或叛逆行為,成人應當協助青少年辨識及處理負面情緒。她說最近有個國中女生因突然不想上課、出現憂鬱症狀而來看她的門診,進一步了解才發現孩子在學校受到嘲笑,對自己外表沒自信,因此陷入憂鬱。所以她建議這個媽媽要帶著孩子培養興趣,媽媽就帶著孩子到海邊騎腳踏車,藉由運動改變了體態,也讓自己找回快樂。詹醫師強調,現在的青少年容易低估自己,對自己沒自信心,傾向於負面思考。

應教孩子客觀評估自己,「夠好就好」,別因太高標準的要求而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可以從培養運動習慣、接觸樂觀正向人、事、物,鍛鍊正向思考等方面著手來改善壞情緒。 對自己說「不放棄」讓自己心情變好。現就讀金歐女中的五位愛好運動的活力青少女也出席記者會分享,他們都屬於開朗的青少女。不過他們覺得外表的確會影響自己的心情,所以一早起來照鏡子時不會對自己笑。他們會試著對自己喊話,激勵自己,不陷入憂鬱情緒。

為倡議關懷青少女的心理健康與情緒問題,聯合利華台灣/香港/韓國董事總經理吳雅婷說明,創造美好生活與未來是聯合利華一直以來的企業願景。今年是聯合利華在台灣三十周年,也宣布與董氏基金會合力推動「我愛我525活力青少女行動」長期計畫,率先捐贈一百萬台幣做為行動基金,舉辦校園巡迴講座與開發微笑沙漏與活力紀錄表等相關宣導工具,幫助青少女轉換負面思考模式、建立自我肯定的能力與每日對自己微笑的習慣,並且在每年的5月25日舉辦「我愛我525」大型宣導活動,邀請大眾一起關心女性情緒。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5201520152015201
昨天: 1243112431124311243112431
總計: 125987211259872112598721125987211259872112598721125987211259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