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 頒獎慶典 | 2014-05-11 | 人氣:1350

2014台北電影獎入選名單揭曉 劇情長片 短片 紀錄片 動畫片 40組電影人共享入選榮耀 台北電影節兩大競賽之一的2014「台北電影獎」,(5/9)於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公佈入選片單。身為專屬臺灣電影的年度競賽,不但針對劇情長片、短片、動畫片與紀錄片等類遴選出總計40部的影片,每片均有機會競爭最大獎額的「百萬首獎」。

不少導演、演員等工作人員應邀出席,包括導演陳玉勳、馬志翔、趙德胤、易智言、陳宏一、張榮吉、陳芯宜、錢翔、施立等人,演員部分則包括金鐘影后尹馨、曾得台北電影獎最佳女配角的陸弈靜、高盟傑、莫子儀、邱彥翔、陳語安、林涵、東明相、白明華、游安順、吳可熙、王興洪、溫貞菱、施名帥等人,相當熱鬧!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電影節主席張艾嘉與遴選團一同列席參與,並由張艾嘉向在場各組劇組頒贈入選證書,親自給予鼓勵及祝福。

目前正在拍攝新片的張艾嘉主席表示,今年是最後一屆擔任台北電影節的主席,這四年來透過入圍電影獎的優秀作品,看到許多台灣新銳導演的成長,最關心的便是這些作品是否有機會上映,以及這些入圍導演是否都能有下一部作品,台灣電影產業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創作出更多好的電影作品,而台北電影節的存在最需要的就是好電影。

「台北電影獎」是專為臺灣電影設立的重要年度獎項,遴選小組從包括劇情長片41部、短片93部、紀錄片65部、動畫片29部,總計228部影片中,選出包括劇情長片、紀錄片、動畫片與短片等四組入選名單。本屆遴選小組成員包括:以《春天—許金玉的故事》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與其他國際肯定的曾文珍導演、2011年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的黃信堯導演、作品曾獲金馬與金鐘獎項肯定的溫知儀導演、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鐘世凱教授、知名影評專論作者與策展人身份的鄭秉泓(Ryan),以及台北電影節策展人郭敏容等人攜手組成。

遴選委員們希望鼓勵美學創作上有更多嘗試性,並兼顧議題上的深度耕耘、或在觀點上提出獨到的角度視野,以及一定的技術水準,影片整體完成度等考量等。現場由曾文珍導演代表所有委員提出遴選說明,她表示:「我們希望能夠反映當前臺灣電影的獨立創作精神,以及產業的多元面貌!」 年度億萬票房影片到國際影展傑作 人氣與藝術皆獲肯定 入選的10部劇情長片部分,今年呈現幾個重要面向,從人氣與話題不斷的年度破億臺灣電影《總舖師》、《KANO》,到藝術類、影展取向的作品,如獲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的《郊遊》、以及日前獲得國際名導李安在紐約翠貝卡影展現身出席力挺,入選今年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的《冰毒》等片,都讓今年劇情長片入選的廣度與深度展現台灣電影的活力!

另外一個可以聚焦的面向,則是今年以青少年為主題的電影不在少數,包括即將於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的兩部年度焦點國片,《行動代號孫中山》與《共犯》,前者導演易智言從早年《藍色大門》、《危險心靈》都關注年輕世代的議題,這次入選的《行》片,則從青少年陷於貧窮經濟的焦慮開始;至於《共》片,專長人性關懷的導演張榮吉,則從女學生之死而引發校園同儕問題切入。至於今年獲得休士頓國際影展「家庭倫理類金牌獎」的《暑假作業》,也讓張作驥導演這部作品成為入選影片之一。 至於同樣是世界首映入選片《相愛的七種設計》,透過廣告業的辦公室群像,展現都市人心靈上的孤寂,成為自成一格的都會時尚面貌。

同樣對照現代人關係疏離探討的,還包括錢翔導演的《迴光奏鳴曲》與施立導演的電視電影《回家的女人》。《迴》片藉陳湘琪與東明相表達出隱形在城市中的邊緣與壓抑,至於《回》片則讓單親爸爸高盟傑與任性不易相處的尹馨交互激盪。值得一題的是,尹馨去年也是憑著入選的電視電影《權力過程》獲得去年台北電影獎「最佳女配角」獎座,能否再下一城,值得期待。 國際合導 華裔導演 各展臺灣故事多元劇情 短片部分,在遴選委員冀望題材與美學間見到新的創作能量之下,入選10部作品有許多不一樣的視野來描寫臺灣。今年不約而同有兩部入選短片,來自東南亞華裔導演,包括原籍緬甸的趙德胤導演作品《海上皇宮》,該片年初才入圍本年度鹿特丹國際影展「短片老虎獎競賽」,以及來自馬來西亞華裔在臺就學的廖克發導演,則以《一起去看海》展開外籍勞工一趟意外的旅程,展現異鄉客看見的臺灣。

無獨有偶,去年成為台北電影節閉幕片的《台北工廠》,集結四組臺灣導演與國際新銳導演攜手合作貢獻出四組短片,其中包括陳芯宜與南韓導演尹載皓聯導的《豬》與張榮吉、伊朗導演阿里瑞札卡塔米合導的《老張的新地址》則雙雙入選,也讓臺灣國片更增添了不少國際觀。 兩部近半年不斷在本地與國際影展參展或競賽的短片,包括入圍金馬獎、金穗獎與香港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的作品《神算》,以及參加杜拜國際影展短片競賽的《泳漾》,也終於在本屆台北電影獎對決。透過《一頁台北》姚淳耀與《月光下我記得》林家宇兩人攜手演出,在入選片《划船》裡重現早年碧潭情侶乘船的純情年代。

至於社會底層小人物辛酸相愛的《自由人》,則藉由更生人在壓榨員工的老闆底下,與苦情女工為愛逃離奔向自由,硬底子演員蔡明修與新秀演員饒星星則有衝突性演出。而反類型作品《小清新大爆炸》中,與曾任台北電影節「閃亮之星」的林涵及導演徐漢強,拆解所謂小清新的虛擬與現實,該片也在年初參加鹿特丹國際影展Spectrum單元放映。徐漢強與林涵一導一演的黃金組合,前年也曾憑短片《黑暗之後》入選當屆台北電影獎。全片素人演出的《關於存在的幾個猜想》,雖然沒有知名演員助陣參與,但從角色間的絮語對話到不時的黑白畫面,頗有韓國導演洪尚秀早期的感覺。 賣菜刀達人 V.S 音樂才女雷光夏 動畫配音車拼 動畫單元部分,2010年曾奪得台北電影獎「最佳動畫」與「最佳媒體推薦」獎項的動畫導演吳德淳,今年則憑著新作品《荒城之月》再度入圍,依舊找來有著「磨刀器叫賣達人」之稱的阿田配音。

有著臺灣動畫少見驚悚元素的《鼻子》,則用最簡單的線條,講述最複雜的人性,包含兩性角力、性別議題等元素在內,而用鐘錶指針行走入畫的《Watch》,則藉此表達人生一瞬的意念。另外一個帶有濃厚捷克風味的動畫作品《時光沙城》,導演利用捷克偶動畫風格對環保做出關懷,該片更入選捷克國際學生影展觀摩,相信對臺灣觀眾來說是較少見的呈現風格。 故事腳本來自電影《囧男孩》原作,搭配雷光夏的配樂,入選動畫作品《夢遊動物園》帶著盲人小朋友完成想逛動物園的心願,同樣定義為繪本式動畫的《綠地安魂曲》也用滿滿的繪本風格表現一個愛情故事。

有著《全面啟動》多層次結構風采的入選動畫《夢見》,不但是本次動畫入選作品中唯一的長片,該片的漫畫改編作也獲得日商出版社的發行,與另外一部入選動畫《蠱》同樣可視為臺灣當下動畫工業純熟度的指標,亦可看見臺灣動畫技術人才的深厚功力!今年動畫入選作品有兩部從女性角度敘述的作品,包括描述一個叛逆少女與她的四個獨立樂團爸爸之間的《搖滾搖籃曲》,雷光夏這次不做配樂,改為這部動畫作品提供第一人稱所配的旁白。而臺灣動畫名導石昌杰新作《湖中島》,則透過祖孫三代的女性來看家族史,講述關於二二八背景下一個母親的故事。 從國族到環保視野 百萬首獎紀錄片能否連莊? 已經連續四年由紀錄片奪得台北電影獎最大獎「百萬首獎」項目,今年紀錄片的競爭依然激烈,委員們藉著美學、議題與多元代表性等方向,入選了10部紀錄片。曾經師承藝術紀錄片先行者黃明川的陳芯宜,兩位導演今年都不約而同一起競逐獎項,也巧合地在題材上有相近之處。黃明川導演的《一個女藝術家之死》,紀錄臺灣表演與視覺藝術藝術家許淑真的身影;陳芯宜導演世界首映的《行者》,則將無垢劇團藝術總監林麗珍的藝術與人生記錄下來,兩者風格手法各有相異,但是鏡頭對藝術卻同樣情有獨鍾。曾獲金馬、金鐘與金穗獎等紀錄片獎項肯定的導演湯湘竹作品《餘生—賽德克•巴萊》,將近三小時的片長,堪稱本屆最長的入選作品,而紀錄片類片長最短的作品,則是導演陳冠宇的《零下四十度的思念》,兩片一則透過賽德克族後裔回首先住民之路;一片則藉由大陸新娘在臺灣回望新住民辛酸,不同的片長卻同樣動人。

資深音樂人,大大樹音樂圖像負責人鍾適芳擔任導演的《邊界移動兩百年》,紀錄在印度超過百年的華人流離史,也是屬於「家鄉」的情懷之作。 臺灣公認紀錄片界生態環境大師的柯金源,今年分別憑著講述水污染及空氣污染兩種關懷點切入的《黑》與《空襲警報》兩片入選。至於透過金門特有活化石生物「鱟」作為題引的《刪海經》,導演洪淳修巧妙地將金門鱟所面臨的生態危機,與金門的戰略地位及商機等,與臺灣國族認同與主體性產生對比連結。正逢多事之春的臺灣,議題的討論不僅於環保,陳育青導演的《公民不服從》與有「臺灣麥克摩爾」之稱的李惠仁導演作品《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並非因為議題正確性與否成為遴選考量,而是兩位導演透過自己本身的體驗去衝撞體制,但卻未在敘事上自溺其中,成為獲得入選支持的原因。 臺灣電影創作能量不斷電 導演、演員多部作品入選 綜觀今年各組入選作品中,以導演趙德胤、男主角王興洪、女主角吳可熙三人與幕後固定搭檔的工作人員,攜手以劇情長片《冰毒》與短片《海上皇宮》一同入選,鋒頭四射。

其他包括導演張榮吉也以劇情長片《共犯》、合導短片《老張的新地址》,導演陳芯宜紀錄片《行者》及合導短片《豬》,同樣也有兩部作品入選。而紀錄片柯金源導演以《黑》、《空襲警報》兩部作品入選同項目三年前亦有前例。演員部分,才被《迴光奏鳴曲》錢翔導演笑稱20年前就看她電影的陳湘琪,不單在《迴》片有精湛的演出,亦在另一部入選劇情長片《郊遊》,再度與蔡明亮導演合作;至於在《迴》片飾演陳湘琪女兒的溫貞菱,也在另一部劇情長片《共犯》中有吃重的表現;至於去年演出短片作品《椰仔》同樣入選台北電影獎的施名帥,今年分別在兩部入選短片《小清新大爆炸》、《自由人》中展現不同的演出,堪稱短片戲王。同樣參與演出《迴光奏鳴曲》,去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的蔡明修,也在《自由人》與《老張的新地址》兩部短片演與演出。知名音樂創作人雷光夏在《迴光奏鳴曲》、動畫片《夢遊動物園》包辦配樂,另一部音樂性十足的動畫片《搖滾搖籃曲》則又搖身一變為之擔任角色配音,與暱稱「蔡爸」的蔡明修兩人堪稱本屆最夯的電影工作者!

秉持著「發掘新銳」與「推廣臺灣電影」兩大精神的「台北電影獎」,在今日公布入選影片後,將於7月19日正式揭曉本屆得獎作品,頒獎典禮並將透過製播單位三立電視台於「三立都會台」實況直播,「MTV台」則將重播該典禮。臺灣電影界競賽中最大獎額的「百萬首獎」,連續四年由紀錄片奪得該大獎的紀錄,今年是否將會被改寫?相信也是臺灣電影觀眾們關心的話題之一。「台北電影獎」入選影片會將於台北電影節放映,不少世界或臺灣首映的電影也將讓觀眾一睹為快,更多相關訊息可鎖定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查詢。 

資料來源:台北電影節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2176217621762176
昨天: 8835883588358835
總計: 126788701267887012678870126788701267887012678870126788701267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