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 綜合網報 | 2011-09-22 | 人氣:1909

文建會正式與文創花蓮企業聯盟簽約重量級經營團隊正式進駐規劃「花蓮文創園區」移植國外體驗式觀光經營手法 嶄新平台式概念出發 創造東台灣發展新價值鍊 展現文化藝術新亮點 文建會「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整建營運移轉(ROT)案」簽約記者會於今日(22)舉行公開簽約儀式。由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與「文創花蓮聯盟」代表李昌霖董事長共同簽訂契約,為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開啟嶄新的里程碑,亦宣告文創花蓮企業聯盟即將正式進駐,嶄新的經營團隊將以體驗式觀光為經營藍圖方向,讓文創園區能真正達到活絡地方觀光、傳承在地藝術的目的,計畫帶動東台灣的整體發展。 花蓮文創園區促參案(ROT) 規劃引進民間參與投資,藉由企業營運之專才及效能,長期經營並協助文建會推動東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日前於100年4月28日順利選出最優申請人「文創花蓮聯盟」,並於100年8月順利完成議約程序。期望藉由民間的參與投資,透過企業資源讓在地文創特色獲得育成,並將藝文、商業、與消費結合,成為創作、娛樂、休閒、教育功能的場域,活絡商圈帶動花蓮觀光與文創產業的發展,塑造城市新形象。

即將進駐的「文創花蓮聯盟」係由士林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國賓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若谷股份有限公司、百藝畫廊有限公司、群欣置業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業共同組成,五大企業分別在不同文創領域上各有專精。擅長土地開發的士林開發負責整體建築設計,並由群欣協助共同進行空間和展場設計規劃之落實、國賓飯店則擁有其豐厚的觀光及飯店經營的經驗,並將移植投資營運華山藝文特區的良善過程、若谷主要擅長音樂及表演藝術產業,期望能提供東台灣的好聲音一個發展平台,讓年輕一代有機會實現夢想;百藝則以視覺藝術為其專才,計畫將為東部的藝文創作者開闢一個實體展示空間,讓他們的作品有機會獲得國際的關注和市場的認同。 士林開發董事長李昌霖表示,東台灣擁有豐饒的好山好水,然而在人文的部份尚有極大的進步空間,從國外成功案例看見「體驗式觀光」創造出有利於地方發展的價值鏈,未來「文創花蓮聯盟」將會全力整合發展東台灣的自然及人文資源,並將外部豐沛的資源帶進東台灣,讓文化藝術能結合在地觀光,將文創園區打造成一個結合商業和文化的平台。

 

文建會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原為閒置十餘年的廢棄酒廠,總面積達3.35公頃,於民國93年至99年間進行環境整備工作,共計完成全區通盤檢討評估、設計規劃、20棟建物修繕、機電設備建置與景觀工程,預計於民國101年3月全區26棟建物及相關工程可全部完竣。即將正式進駐的的文創花蓮企業聯盟,計畫以兩年時程規劃,以三大主題「工藝展演」、「表演藝術」和「生活美學」為主要核心概念,包括各項文創商品的開發、經營和管理,並涵蓋了音樂、舞蹈和戲劇表演等藝術範疇,並將規劃如無毒農藥的餐廳、產品、市集,涵蓋住宿和酒藏文化的體驗等。透過「行銷」和「招商」的手法實踐這三大核心概念,計劃以兩年時間將園區打造成未來東台灣的文化藝術新亮點。 未來花蓮文創園區將結合當地的廣泛資源,包括自然環境、原住民特色、獨特食材、藝術文化及觀光利基等重點,為期15年的履約期,在文建會及文創花蓮企業聯盟共同推動下,以商業結合文化的經營概念,建構獨特的文創平台,提供合理的經營架構,投資人力及專業人才、投注時間精力用心規劃,給予當地居民工作機會來回饋當地,進而達到「育成」的終極目標,整合在地人力資源,達到活絡當地觀光、傳承在地藝術的最大目的。可望成為東部文化創意產業與觀光活動共榮發展的指標場所,期能納入國際文化觀光市場需求,協助東部文創產業與區域資源的連結,提升東部文創產業競爭力。 花蓮文創園區的前身為花蓮酒廠,過往日本人建構此區的概念,是透過加工及特色包裝研發出各式酒類商品,以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為當地帶進許多商機,今日的酒廠為配合行政院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將其納入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之一,雖然不再產酒,然文創花蓮企業聯盟亦將承襲此概念,提出體驗式觀光模式,經營花蓮文創園區,期許同樣的經營概念能像過去酒廠一樣,為當地帶來別於以往的無限商機。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3124312431243124
昨天: 1476414764147641476414764
總計: 126610561266105612661056126610561266105612661056126610561266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