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 綜合網報 | 2013-12-25 | 人氣:1116

台灣糖尿病人口已超過170萬人,且持續增加中,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然而,全台卻有超過半數的民眾,包括病友及家屬,仍深陷迷思而不自知!聖誕前夕,為幫助民眾破除迷思,並鼓勵糖友達到「控糖穩穩」目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呂克桓院長、黃建寧副院長、新陳代謝科楊宜瑱主任與活動大使唐美雲攜手響應「控糖穩穩 就靠胰來補」衛教活動,親手寫下祝福、點亮「控糖穩穩希望之樹」,為糖友祈福!「歌仔戲天王」唐美雲也獻出自創「控糖穩穩」專屬戲碼,鼓勵糖友與醫師、衛教師共組黃金三角,勇敢面對治療,精彩身段獲得現場民眾滿堂喝彩!身為病友家屬的唐美雲也邀現場糖友挑戰迷思大過招,體驗衛教大富翁,共度溫馨健康的聖誕佳節!

打破治療迷思 衛教大富翁遊戲助病友糖化血色素降低近二成!

中山附醫榮獲2013年「看圖對話」競賽第一名!

 

糖尿病是國人常見疾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呂克桓院長指出,糖尿病持續位居台灣十大死因,這與病友不願積極控糖的狀況息息相關;而病友不願積極控糖的原因,可能來自對疾病的不了解,或是對治療方法的恐懼。黃建寧副院長進一步分析發現,台灣民眾的糖尿病五大迷思皆與「胰島素」有關,顯示國人對於胰島素治療存在相當大的誤解,包括認為使用胰島素或胰島素用量增加代表病情嚴重、身體還能產生胰島素就不用補充、吃藥比注射胰島素安全、打胰島素會洗腎跟失明等等,這些錯誤的認知又以50歲以上的糖尿病好發族群比率最高,令人擔憂。

黃建寧副院長強調,胰島素是身體的一部份,人體需要胰島素以維持正常血糖代謝,當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在標準範圍時,應適時補充以有效控制血糖,才不至於產生嚴重的併發症;正因為「胰島素」是有效控制血糖、影響糖尿病的關鍵,破除病患迷思是當務之急!

 

為此,中山附醫糖尿病衛教團隊自2012年起推廣「看圖對話」衛教工具,讓病友透過互相討論以及視覺上的學習體驗,將所學習的資訊內化,且團體與互動式的學習也更具彈性,使病友可自由討論切身相關的問題,建立自己的信心。截至目前,已累積近百位糖友參與此互動課程並因此受惠,糖友們的糖尿病健康促進自我照顧行為量表及糖尿病自我管理自覺量表分數都有顯著提升;監測控糖數據方面也有大幅的進步,如病患糖化血色素平均由9.2%降至7.6%;空腹血糖由190減少至135mg/dL,飯後血糖也由297降低至125mg/dL,2013年6月,楊宜瑱主任更獲邀至美國糖尿病學會口頭發表台灣成果,頗獲好評。此優異的成效也同時獲得2013年中華民國糖尿病衛學會「糖尿病看圖對話執行競賽」決選第一名的肯定!

糖友家屬感同身受! 唐美雲自創歌仔戲碼籲「控糖穩穩」

與呂克桓院長、黃建寧副院長、楊宜瑱醫師攜手點亮「希望之樹」 率糖友迎接健康聖誕!

 

母親是三十多年的資深糖尿病患,「歌仔戲天王」唐美雲回想多年前,擔心患有糖尿病的媽媽開刀後傷口不易癒合,卻苦於當時衛教知識不普及,面對難關竟不知如何面對與照護,為了祈求手術順利,她只能發願終身茹素。這樣的切身經驗,讓唐美雲比其他人更明白衛教的重要,為了幫中山附醫的糖友們加油打氣,即便舞台劇排練如火如荼,仍抽空站台,自導自演「控糖穩穩 就靠胰來補」戲碼,將拿手的歌仔戲融入衛教宣導,提醒糖尿病不是絕症,破除迷思、遵從醫囑才是對抗疾病的良策,唱作俱佳令現場病友驚豔!

 

有備而來的唐美雲,也化身主考官邀糖友進行迷思過招,沒想到中山附醫的糖友過關斬將,輕鬆打破五大迷思,唐美雲開心送出精心準備愛的獎勵給幸運糖友們,也提醒「現在醫學發達,糖友們千萬別忌諱就醫或排斥治療,只要遵循醫師、衛教師的指導、配合醫療,控糖穩穩其實一點都不難!」

在寒冷的聖誕節前夕,唐美雲和呂克桓院長、黃建寧副院長及楊宜瑱主任攜手為糖友送上最溫暖的祝福,希望糖友們可以透過「醫師、衛教團隊、病患」的黃金三角擁有最佳的照護,也多利用創新有趣的衛教大富翁遊戲破除迷思,學習正確的控糖知識、與糖尿病和平共處。最後眾人更一同點亮象徵健康的「希望之樹」,祝福在場糖友都能擁有「控糖穩穩」的健康活力人生!

 

新聞來源:縱橫傳訊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7763776377637763
昨天: 8023802380238023
總計: 125803481258034812580348125803481258034812580348125803481258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