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 綜合網報 | 2013-03-23 | 人氣:1343

《孟小冬 氍毹上的塵夢》一書作者萬伯翱先生首先揭開新書正式上市,同時由浙江永樂影視集團總裁程力棟先生公佈一代坤伶-孟小冬傳奇時代大劇兩岸三地角色海選正式啟動並宣布報名辦法。現場也舉辦孟小冬氍毹塵夢展,回顧孟小冬生平照片,重現孟小冬在京劇文化及歷史上重要性。

孟小冬的兩個男人-梅蘭芳與杜月笙 孟小冬崛起,成女老生首席之勢,而梅蘭芳則早已如日中天,位居男旦狀元。有好事者提出:把這兩個陰陽反差的「首席」排在一起唱「對兒戲」,不是很有趣嗎?確實,他倆在舞台上性別被顛倒,這樣的“對兒戲”平日看不到啊,於是有人就去竭力撮合梅蘭芳和孟小冬合演一次《四郎探母》。之後又二度合作了《游龍戲鳳》,戲迷眼中兩人理當是一對,兩人也因此漸生愛意,並結為夫妻。可惜好景不長。 孟小冬孤傲剛強,離婚後在《大公報》連續刊登聲明,直指「是我負人?抑人負我?世間自有公論。」當時還有傳聞,梅孟分手後,孟小冬撂下一句話,「今後我要唱戲,不會比你差,還是頭牌;要嫁人,我要麼不嫁,就嫁一個一跺腳就滿城亂顫的!」孟小冬說此話時,自不會知道日後,自己果然嫁給了一跺腳就真讓上海灘亂顫的杜月笙。

孟小冬,一個色藝雙絕的舊時代坤伶,一個倔強而又聰穎的女子,她曾紅遍中國大江南北,她在中國京劇史上有其不可磨滅的地位,是民初梨園的女中皇,戲迷稱之為「冬皇」。但這個名字幾乎消失在人們心中太久太久了,直至二○○八年賀歲大片《梅蘭芳》終於突破世紀禁忌,梅孟之戀的故事八十年後再成為焦點話題。 章子怡:自己命中註定該演孟小冬 《梅蘭芳》電影當中飾演孟小冬的章子怡,曾說過她被孟小冬的經歷深深吸引,「孟小冬很傳奇,她從小跟余叔岩學戲,年輕的時候跟梅蘭芳,最後嫁給杜月笙,有很多故事可以講。」《梅蘭芳》中,孟小冬不是主要的角色,章子怡覺得演得不過癮,她說如果《孟小冬》拍成戲,她要爭取飾演孟小冬的角色,而且不計酬勞。

章子怡認為這樣的愛情對演員來說是很不現實的,被梅孟戀深深打動。 上海灘皇帝杜月笙之女杜美霞親臨現場 記者會現場邀請到各界重要貴賓共襄盛舉,除了作者萬伯翱先生與永樂影視集團程力棟總裁,杜月笙之女杜美霞女士也親臨現場。杜美霞女士是杜月笙先生與姚玉蘭女士的女兒,也是財團法人孟小冬女士國劇獎學基金會董事長,孟小冬為其義母,兩人非常親近,以及杜美霞女士的公子金祖武先生、中國文聯副主席李維康女士、京劇老師耿其昌老師、以及台灣地區選角總監劉亮佐老師皆蒞臨會場。

弘鼎法律事務所律師兼基金會董事李岳霖先生,亦以其專業的律師身分為此次角色海選背書、 杜美霞與萬伯翱 促成世紀奇女子孟小冬光芒再現 「孟小冬國劇獎學基金會」董事長杜美霞女士為孟小冬的義女,為推廣已經漸漸消失的舞台藝術,與熱愛京劇藝術的作者萬伯翱與馬思猛在一次會面訪談後,萬伯翱與馬思猛花了數年時間完成史料完整、內容詳實的《孟小冬 氍毹上的塵夢》一書。為了讓全華人重新認識孟小冬,基金會積極推廣各項活動,浙江永樂影視將以《孟小冬 氍毹上的塵夢》改編成電視劇,開拍在即,但女主角孟小冬及幾位居重要角色的演員至今仍未找到適合的人選,因電視劇將同時於兩岸三地播映,永樂影視程總裁決定擴大海選讓海峽兩岸三地的人,無論是影視明星、專業演員或在學學生;無論是否成名,只要適合都有機會成為女主角或其他劇中人物。

台灣地區選角總監劉亮佐先生表示:「希望有興趣參加海選的年輕演員,能夠了解並貼近京劇傳統,如果能夠學習基本的身段、走步那當然是最好的,畢竟要演繹的角色是京劇界的一代傳奇人物,老生皇帝孟小冬。」 因本電視劇改編自《孟小冬 氍毹上的塵夢》,故事情節複雜,情感的拿捏極為不易,需要對整個完整的故事,與戲劇的張力,有深刻的體會,才能掌握,否則難竟其功。因此程總裁特別聲明,參加海選的人請詳讀原著《孟小冬 氍毹上的塵夢》,以便對孟小冬有完整的認識。 孟小冬現聲記者會現場 現場也特別規劃孟小冬氍毹塵夢展,展出多組珍貴的孟小冬照片,包含其諸葛亮的扮相、與梅蘭芳、杜月笙的合影以及從未對外曝光的私家生活照。記者會中以一段VCR介紹孟小冬,並重現她的原音戲曲。

一張張黑白相片、一曲孟小冬的"捉放曹",現場時空彷彿回到八十年前,冬皇再現!孟小冬的後代親人、子弟無不眼眶泛紅,懷念這位一生風華的一代坤伶。 內地文學大家也是本書作者之一的萬伯翱老師也感性致詞表示感謝:「承蒙一代名老生冬皇孟小冬後人杜美霞女士全家看上了我和馬思猛的作品,經過孟小冬國劇獎學基金會的努力,此評傳能在寶島台灣發行感到十分欣慰!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8005800580058005
昨天: 8504850485048504
總計: 125890941258909412589094125890941258909412589094125890941258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