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oss - 焦點新聞 | 2019-03-01 | 人氣:1426

來到以色列第一天,嚮導就說以色列人的文化直來直往、不重表面、實問實答,「看到問題就舉手」,如果沒有提問,他們還會覺得不夠尊重。所以這幾天下來,我們頻率相通,溝通非常有效率。

其實以色列是一個多黨派國家,建國70年以來,沒有一次國會有單一政黨席次過半,都是採取聯合政府的方式在執政。同樣的狀況,在台灣肯定是吵吵鬧鬧,但講求效率的以色列,竟然不受這個問題影響國家的發展。

這種務實的個性,就展現在他們的產業政策上,他們不會想要從研發、製造到行銷包山包海,而是只選對他們而言最有效率的一段來做。就像我去參觀的Mobileye自駕車公司,他們做到一個程度之後,以152億美金賣給intel,賺的錢再轉投到其他新創產業。我想,台灣如果可以找到產業鏈中最有效率的那一區塊,做起來一定不會比較差。

以色列的國防也是一樣,我拜會了他們的前國防軍發言人,他說:「重點不在於買多少武器,而是整體軍力的思維」,所以他們花費較多成本在訓練上,加上他們原本注重教育,人力素質也比較好。在資訊作戰方面,以色列政府在高中生階段就挑選優秀人才,入伍三年培訓成為網軍,經過高強度的訓練後,退伍後同袍還可以揪一揪開一家資安公司,自行研發,不只增加國家的戰力,Know-how還可以賣到國外,可以說教育、國防、產業全部連結在一起,有長遠的布局。

這一趟名目上是受邀參加全球市長會議,這也是以色列全球外交布局的戰略,因為過去與會的城市市長,後來有很多都有好的發展。這次也遇到一些過去來過台北的市長,他們都很稱讚台北市的公共運輸系統,所以我們也有我們自己的優點可以向國外宣傳。

今天,我們會繼續參訪以色列在資安產業的發展,台北花博公園內的新創基地有一棟大樓是和以色列合作的,我們也會研究如何進一步交流。 這3天見了很多國際友人,他們都關心台灣的國際處境,我們也很感謝他們在各方面不斷給我們協助。學到寶貴的經驗之後,回國我們會繼續努力。

行程來到最後一天,一大早的全球市長會議,我們在特拉維夫證交所的演講廳進行各種專題演講,介紹以色列這幾年來的一些創新產業,包括資安、智慧城市、共享交通等等。 很久沒有機會可以心無旁騖的靜下心來上課,講座中有很多有趣的概念,我也馬上叫現場一起參與的局長們抄下來,帶回去研究看看如何進行。

下午,我們前往以色列的科學研究及新創重鎮-魏茲曼科學院與以色列創新局。其中,創新局負責輔導新創產業的發展,跟市府的產業局業務非常類似,我們也跟他們互相交換意見。

台北市過去4年對新創補助超過11億元,但我們跟以色列都面臨到同樣問題,在於公家的創新產業補助不是以獲利為最大目標,而是「如何在鼓勵新創的過程中,找到對國家未來產業發展最有幫助的項目?」 這個問題我們跟以色列創新局有很多討論,但我發現他們有一點跟我很像:鼓勵冒險,不懼失敗。

以色列創新局利用補助企業創新,廠商成功的要回饋還款,失敗了,則是不用繳回,因為他們認為失敗是常態,創投成功率兩三成才是正常的事情,「失敗了,就是增加下一次成功的機率」。

然而,他們也承認過去20年下來,補助的對象也不斷在變化,因為世界上沒有什麼產業是會一路欣欣向榮,隨著市場不斷變化,對國家最有幫助的產業也會不斷更動。

所以到最後,作為一個政府,最重要的還是兩點:「專業」跟「良心」,換句話說,新創產業的補助評選委員,必須能夠秉持專業與良心,順應產業潮流的變化,不斷的找尋新的補助對象。不到72個小時的快閃行程,終於告一段落,回國之後,我們會努力把一些學到的觀念付諸實現。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9914991499149914
昨天: 8875887588758875
總計: 123842091238420912384209123842091238420912384209123842091238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