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吳鴻中 - 綜合網報 | 2018-07-20 | 人氣:1285

綠光劇團1993年創團,便以原創中文音樂劇啟動臺灣劇場對音樂劇的重視及製作熱潮,無論是《領帶與高跟鞋》、《結婚!結昏﹖辦桌》、《女人要愛不要懂》等劇,都轟動一時,走過1/4世紀,今年綠光25週年,汲取這些年【國民戲劇】、【臺灣文學劇場】及【世界劇場】等多元戲劇的養份,再度製作原創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

十年磨一劍,再次製作音樂劇,綠光各組人馬嚴陣以待,各方面資源投入,因此締造5大綠光之最:製作經費最高,演職人員最多,服裝配件最多,大小道具最多,排練時間最長。更寫下3幅「百物語」:台前幕後演職人員超過100人,演出服裝超過200套,大小道具超過300件;追求精緻與完美,使得製作經費飆昇,是歷年來製作經費最高的一齣戲。堅持作好戲,堅定為臺灣原創音樂劇發聲,佛系製作人雷輝魔系製作人李永豐 跨領域合作,「藝企」相投,一拍即合《再會吧 北投》的二位製作人雷輝與李永豐,也是重量級。雷輝,電子業出身,曾任明基醫院董事長、明基電通全球策略長;李永豐,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紙風車劇團藝術監督及總編導,也是綠光劇團製作人,推動【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及辦理許多大型創意活動,多年來帶領團隊前進,在文化界裡有一席之地的編導兼製作人。在《再會吧 北投》製作團隊裡,二人不同的領導風格,讓演員暱稱二人為「佛系製作人」與「魔系製作人」。曾叱吒電子業界的雷輝非常謙沖平和,甘願成為臺灣音樂劇產業化的終身志工,不僅沒有領取製作人酬勞,反而為了讓戲更優質,想辦法籌措製作經費,當進排練場或召開製作會議時,總是擔任加油打氣的角色,增添演員及工作人員信心,他常謙稱自已不懂當音樂劇製作人,但進劇場又總能提供嚴謹又多面向的意見,讓浸淫劇場多年,時常把「魔鬼出在細節裡」掛在嘴上,要求品質的魔系製作人李永豐也大大佩服。

風格冏異的二位製作人,因緣巧合地認識,卻意外地合拍,李永豐常讚說「雷大哥真是有情有義,能為藝術如此貢獻努力非常了不起。」,二人第一次合作有共同的期待:讓《再會吧 北投》再創一個臺灣音樂劇新的型態~讓世界聽見臺灣、看見臺灣。演員演技大爆發,情感加倍奉還,直指人心到吳念真導演都說要改劇本。編劇、導演吳念真表示,「劇情的主題是『承接和改變』,工作上就更應該跟主題靠攏,因為就如劇中的一句對白所說:『未來的世界是你們的』。」, 因此本次與許多新生代演員合作,網羅各行各界人員加入演出,不論是否和綠光合作過,也不論是否演過舞台劇、音樂劇,綠光劇團祭出重量級老師如金獎導演柯一正、偶像劇之父羅北安、金馬影帝陳竹昇,吳念真御用執行導演李明澤等人,為眾多新演員們上課指導及鼓勵,教授劇場演出小技巧,加上導演林于竣循循善誘,讓演員們跟著劇情釋放情緒,自然而然地爆發演技,演出直入人心。

因人生歷練有滄桑感而演出「別有天溫泉旅社」老闆娘的王彩樺,與影歌天后,演出別有天大總管的于子育,排練之前並不熟捻,現在卻在排練場上一對到眼就淚流滿面,宛若認識一、二十年的好姊妹。第一次參與舞台劇演出的滅火器主唱楊大正、台語小天后方宥心、《陣頭》女主角林雨宣,與劇場界新生代呂名堯,在一次次排練中,逐漸釋放情感,分別演出面對命運的無奈與對抗,交織著「別有天」第二代酸甜苦辣的人生。演員們暢快淋漓的演出,讓吳念真導演看完整排後,大力讚賞,直說在排練場看到掉淚還是第一次,演員表現好到讓他想再修改劇本,讓好還要更好。而演員們直指人心的演出,讓音樂總監陳明章每次排練每次掉淚,深受感動,更認為,《再會吧 北投》能成為一齣定目劇,能和日本寶塚合作,能到世界巡演。用「心」指揮,盲眼音樂家—「鋼琴詩人」王俊傑領隊,那卡西混搭小提琴及二胡,爵士鼓mix東方鼓,音樂催人熱淚

《再會吧 北投》製作群陣容堅強,音樂總監為臺灣重要音樂人陳明章,從小生長在北投的他,對於那卡西再熟悉不過,本次為呈現當年那卡西風貌,並扣合《再會吧 北投》創作主題:「改變」,網羅【福爾摩沙淡水走唱團】成員王俊傑、鍾成達、蕭詩偉、李斯勇及小弟子王柏翔,重現那卡西年代。又招攬以「特優」成績畢業於德國柏林藝術大學美女小提琴家梁茜雯,加入她悠揚的小提琴聲,共同組成本劇樂團,所使用樂器包含電鋼琴、那卡西吉他、手風琴,融合小提琴、二胡與爵士鼓及東方鼓等。其中樂團指揮王俊傑,是出生即無緣看見繽紛世界的創作人,充滿生命力的鋼琴聲,兩度獲文化部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河洛語組首獎,人稱「鋼琴詩人」。因為眼盲看不見舞台,只能更加專注聆聽演員的台詞,用「心」感受演員釋放出的情緒與劇場氛圍,用琴鍵下cue點,指揮其他團員,團員聽著琴聲各司其職,協力演譯出既熱鬧活發,又哀婉動人的北投故事。王俊傑老師可說是臺灣音樂劇史上首位盲人指揮。而為了《再會吧 北投》,陳明章重新寫〈夢醒時陣〉、〈親生的愛〉及〈思想起〉三首曲,編導吳念真也為本劇寫了〈夢醒時陣〉及〈思想起〉二首詞,二大臺灣重要藝術家聯手,共譜新舊世代交替的情感。

藝企聯手支持好戲,盛夏初秋 7月到9月北中南感動加演製作一齣音樂劇需要多方挹注,國家兩廳院加入共同主辦,將《再會吧 北投》作為年度強檔節目之一。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也以行動支持優秀的劇場創作,「冠名贊助」力挺吳念真與陳明章,綠光劇團特別開設7/27(五)晚間19:30場次,以5折及7折破天荒票價折扣回饋中信卡友,該場次在開賣一週即搶購一空。而本戲共同製作人雷輝更說服老東家—明基友達基金會投入製作資金,實質相挺臺灣原創音樂劇。今年臺灣在各個國外音樂劇環伺之下,以演唱出土地與時代情感的臺灣原創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在萬眾矚目之下,票房開紅盤,6月底即特別加開台北,台中、高雄等4場次,臺北加演場也已售出9成,綠光特別提醒觀眾盡早購票,避免向隅。購票詳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9188918891889188
昨天: 1476414764147641476414764
總計: 126671201266712012667120126671201266712012667120126671201266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