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吳鴻中 - 影視綜藝 | 2018-06-21 | 人氣:974

今年台北電影節延續去年開始的東南亞專題,除了選映兩位焦點導演:菲律賓的卡洛‧弗藍西斯科‧馬納塔(Carlo Francisco MANATAD)與泰國的索拉育‧帕巴潘(Sorayos PRAPAPAN)的作品,更針對四個主題精選7個國家20部短片作品,包括「激素青春」、「越界情慾」、「家庭聯絡簿」、「失落人間」,其選材與表現手法多元且充滿個人風格,且蘊藏著對階級差異、社會束縛、政治現實和情慾流動的敏銳觀察。而台北電影節更大規模邀請了15位影人來台與觀眾面對面,透過這樣的互動串連東南亞的創作板塊,激發出更大的影像能量!除了出席多場映後座談,7月11日晚間九點,在【東南亞新銳短片選:越界情慾】放映結束後,將舉行「無畏,因為有所謂──來自東南亞的短片導演們」現場講座,導演群將全員到齊,與觀眾分享創作心情。

「激素青春」探究的是少年少女在花樣年華所展現的各種樣貌。《再見金邊》(Cambodia 2099)是去年以《迷夢鑽石島》(Diamond Island)入選台北電影節的周戴維導演(Davy Chou)短片作品,本片亦是長片的前身。柬埔寨首都金邊有一處開發區名為鑽石島,似乎讓柬埔寨往未來邁進了一大步,而角落的兩個少年交換著前晚的夢。一人夢想穿越時空前往2099年,一人剛拿到美國簽證,準備告別女友,走向未知。導演利用這個地區與週邊地景之間的高度落差,帶觀眾看到金邊年輕人對於未來的徬徨。

印尼短片《門禁之後轉大人》(After the Curfew)描述三位伊斯蘭寄宿學校的乖學生,宵禁成為她們解禁的強效催情劑,當夜色降臨,她們撥開夜色,從中摸索一條通向禁忌的險路。導演以手持攝影、黑白影像營造行跡鬼祟的晃動不安感,拍出三人釋放情慾的不同面貌。

 

馬來西亞的《少女宵夜不吃素》(It's Easier to Raise Cattle)將鏡頭對準充滿野性的叢林裡,女孩們的慾望與親密正茁壯。

 

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登紅酉綠》(Strnge Plce)探索年輕世代的情慾認同,大街上燈紅酒綠,小情侶在街頭約會,一旁就是旅館。影片看似紀實,其實是導演找來兩位想法開放、素未謀面的素人演員扮演情侶,拍攝現場只有簡單的劇本大綱,以及彼此心中撓癢作祟的慾望。

 

《愛在煙縷相遇時》(When Smoke Collides)則描繪休假的上班族與翹課的資優生,兩個陌生男子在圖書館邂逅,決定一起共渡一個下午,他們不但在聊天中更認識彼此,更擦出了微妙且溫暖的火花。導演製作這部作品時剛好結束一段感情,他把與另一半的回憶,以及心中複雜的情感,都囊封在短片之中。

 

「越界情慾」蒐羅了東南亞異色與風格化的作品。入圍柏林影展短片競賽的《異色片段 1, 2, 3》(Erotic Fragments No. 1, 2, 3),透過三具在都市底層勞動的男體,三次暗藏在都市裡的觸摸,三段故事,三顆鏡頭,30 秒鐘,藉由手持攝影機探索隱藏在城市一隅的活色生香,獵豔城市滿漲的慾望與哀愁。

 

《越南迷情》(Another City)以卡拉OK、辦公大樓、玻璃落地窗、板凳席路邊攤等極具肖像感的影像語言開始,呈現五個不同階層、性別、個性的角色,拼湊出越南當代社會圖景。

 

《狐假虎威》(The Fox Exploits the Tiger's Might)故事發生在一個人煙稀少的軍事小鎮中,大衛的爸爸是個高官;阿森來自少數民族家庭,家裡經營的煙草商店偷偷販賣著私酒。隨著青春期的來臨開始對性感到好奇,這兩個十來歲的少年共同摸索著自己的性向與性慾,也意外發現了性與權力之間的微妙關係。

 

《女神的滋味》(The Taste of Fences)描述草屋裡的青年,被母親安排矇著眼到院子的小屋為女客人提供特別性服務,雖然厭倦這種生活,但巴古斯沒有選擇餘地。一天,妹妹從海邊帶來一位新客人,讓他終於嚐到自由的滋味。

 

2017年以《親愛的大笨象》入選國際新導演競賽的陳敬音,短片《武松殺嫂》(Wu Song Slays the Seductress)典出《水滸傳》人人耳熟能詳的戲曲橋段,武松為報殺兄之恨,找潘金蓮復仇;在傳統倫常的束縛下,潘金蓮為愛追求之舉,皆被視為紅杏出牆。經典故事以當代手法重演,在潘氏哀戚悲慟的唱腔下,成為一齣力抗禮教的女性之歌。

 

「家庭聯絡簿」著墨於親人之間糾結愛恨的關係。《我倆之間》(Between Us Two)為導演自己的故事,透過手繪動畫拼貼兒時母子合照,搭配他與同性伴侶宣誓的聲音,緩緩傾訴那因為不知如何開口、因為社會環境、因為離開而無以表述的愛。

 

《爸爸請你也保重》(Happy Family)描述65歲的父親屢次無法與在城市工作的女兒通上電話,決定親自到城市去探望她,卻發現女兒已不再是熟悉的親人。影片安靜內斂地從一對父女的故事深入印尼社會狀況,帶領觀眾進入真實生活的絕望與無奈。

 

《四不像新村》(Kampung Tapir)透過一隻被巴士撞傷倒在血泊中的馬來貘、一對往返奔走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之間的夫妻相互對照,為了生活,他們必須離開家園,遠赴他方。在馬來半島最南端,橋的一端便是燈火通明、大樓聳立的繁華新加坡,但在家鄉這端,下一代的未來在何方?

 

《我的妹妹是媽媽》(Maria)描述超大家庭食指浩繁,人多嘴雜,房間容積趨近於零,「排行22」的嬰兒卻呼之欲出。本片點出人口暴增造成的貧窮困境,更呈現出數以萬計的菲律賓女人面臨墮胎與否的兩難時刻。

 

《春夢的逆襲》(The Malediction)講述穆斯林小鎮,牲口販子哈吉常藉著捐獻淨化自己,但當他把迎娶年輕貌美的寡婦也當作慈善時,這個以善行包裝私慾的舉動卻遭到原配報復。本片犀利點出宗教保守的印尼社會中,諸種以神之名物化女性與斂財的社會結構問題。

 

「失落人間」直擊社會現實,透過創意形式帶領觀眾直視他人處境。《光影忘年》(500,000 Years)描述泰北南邦府發現了直立人化石,立起雕像,也成為居民膜拜的祖靈,放映師架起偌大放映機,為鬼魂放起當代「皮影戲」(nang,在泰文中與電影同字),一段穿越50萬年的鬼故事即將展開,被世人遺忘、褪去光彩的事物也再次重生。

《海上聖女》(Madonna)則敘述姊弟倆在海上高腳屋裡打工維生。姊姊指望聖母瑪麗亞為他們帶來轉機,弟弟卻對著撿來的巨星瑪丹娜性感照洩慾。一日,刻薄的工頭前來收貨,竟發生不可收拾的意外。故事發想來自達文西的畫作「岩間聖母」與巨星瑪丹娜,導演透過性慾檢視人性的陰暗面,道出一則末日寓言。

曾威量導演入選台北電影獎短片類的《妹妹》(Nyi Ma Lay)將鏡頭對準午後的新加坡私人住宅區,女孩坐在大廈頂樓牆緣意圖自我了結,人們焦急地輪番上陣好言相勸,女孩的身份也逐漸揭曉。原來新加坡法定外傭年齡須滿23歲,未成年少女遂謊報年齡入境,在孤立無援的異國,墜樓事件頻傳,本片以極簡構圖搭配畫外音,刻畫外傭的苦楚。

 

《潮濕的記憶》(Scent)描述身懷六甲的女孩划著廢棄薄板拼裝的小船,在渠道的貧民區漂蕩,在一處臨水而居的船屋她遇見了另一位懷著身孕的少女與一名老嫗。潮濕而黏腥的世道洪流裡,兩人各自乘著自己的小船,守著一方天地。越南導演黎豹以帶點魔幻的色彩,勾勒兩位處境艱困的年輕女孩相濡以沫的樣態。

 

《夜探毒窟》(Suerte)以偽紀錄片手法,讓導演與攝影師化身拍片新手,為了完成菲律賓毒品地下交易的紀錄片而深入現場,在夜色籠罩的街區逃竄,躲避警察的追擊。參與愈深,愈發現自己早已深陷犯罪核心,如何能從中脫困?

 

2018第20屆台北電影節即將在6月28日至7月14日,於臺北市中山堂、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展開。套票與單場票持續在全台7-Eleven門市ibon機台熱賣中!【選片指南再一波:東南亞短片×電影正發生】將於6月23日(六) 13:00於台北文創大樓6樓舉辦,策展人郭敏容將帶領觀眾閱覽東南亞新銳導演鏡頭下個人風格獨特的短片;今年的【電影正發生】聚焦突破傳統框架的科技藝術VR專題,「VR感官全浸界」選片顧問陳斯婷與策展人郭敏容私心推薦哪些令人驚豔的VR影片?「VR創作現場及靜態展」活動期間又會有哪些VR正發生?讓VR現場計畫主持人柯宜均與沈可尚總監來解密!活動詳情與報名請上台北電影節官網FB粉絲專頁

:::

以社群帳號登入本站

今天: 498498498
昨天: 8504850485048504
總計: 1258158712581587125815871258158712581587125815871258158712581587